福建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网
山东省国家重点实验室学习考察心得
作者:  来源:重点实验室  浏览数:1233  发布时间:2015-12-01


根椐福建省科学技术厅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工作的计划安排,由基础处及生产力促进中心组织,于2015年11月17日至20日对山东省国家重点实验进行了访问考察。此次调研考察小组一行10人,由福建师范大学科研处吴钦缘处长,福建省中医药大学科研处陈军处长,以及福建省心血管病重点实验室、福建省车载玻璃企业重点实验室、福建省大黄鱼重点实验室、福建省片仔癀天然医药研发企业重点实验室,恒安集团等我省部份省级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的专家同仁组成。此行重点是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先进管理建设经验,省重点实验室考核办法及考核指标体制、管理办法及管理规则等相关政策。

上层引导,重点扶持,提升核心竞争力

第一天,我们来到山东大学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这个获得多项国家技术发明一、二等奖的实验室,十分重视科技成果的转化,例如大尺寸优质KDP晶体在我国神光工程中的成功应用,稳定生长直径190mm的Nd:GGG晶体为我国高能定向固体激光的发展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大家对实验室取得的成果惊叹不已,感触良多。

接着我们来到山东省药学科学院新药评价中心重点实验室参观。这是一个国家综合性新药研究开发技术大平台、山东省创新药物孵化器,是集海洋药物工程技术中心、生化药物工程技术中心、国家水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多家药物技术研发于一体的企业实验室联盟。整个平台承担重大专项资金10亿,项目支持2亿,拥有44个重点实验室,依托企业27个。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负责人重点介绍了企业在创新中的核心动力,包括在管理上强调上层引导、重点扶持;科研上应用技术研究围绕产业需求;用人上集聚创新人材协同创新;通过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独立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目前研究中心已成为山东乃至全国糖科学技术研究创新中心、成果开发和示范转化中心、人才培养中心、信息和合作交流中心,形成技术、效益、人才三方面的良性循环。

“天河2号”——“浪潮”人的自信和强大

山东省信息通信技术研究院管理中心的实验室位于国家信息通国际创新园(CIIIC)内,是国内唯一面向服务器和存缓技术研究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也是国家首批依托企业设立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以国家战略需求和产业发展为导向,以应用基础研究、关键技术研究和共性技术研究为重点,以解决高速、高效、海量、高可用性高效所计算与存储问题为主要内容,采用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机制,引进科研究人员。实验室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成果转化等多方面均取得了丰硕成果,并获得了多项荣誉,包括多项专利以及各级科技进步奖。我们还参观了实验室的SMP200小型机服务器,浪潮32高端纠错计算机、天梭8八路服务器,充分展示了实验室的创新历程以及突出科研成果,其中Smart rock服务器产品目前已服务应用于百度、阿里巴巴、12306等大系统平台,云海OS则实现了从虚拟化到云计算的飞跃,改变了传统管理运营效率,已在政府、卫生、安全、教育部门广泛使用。2013年作为存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成员单位,浪潮与国防科大共同研制的“天河2号”超算系统,荣登全球Top500冠军。

绿色动力 国际潍柴

11月18号,我们来至潍坊市,参观了心仪已久的潍柴动力,潍柴是目前中国综合实力最强的汽车及装备制造集团。2015年10月14日,科技部正式公布第三批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内燃机行业的引领者,潍柴建设的“内燃机可靠性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审验。我们参观了动力制造车间。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责任为本”四个大字,若大的动力铸造车间,地面光滑如镜,产品摆放次序井然,工人极具专业素养且充满自信。负责人介绍,在潍柴,文化融合促进产业整合,“创新”、“执行”、“激情”和“感恩”牢牢围绕着“责任”这个中心,在制造、研发、管理、市场及服务几大环节,充分体现“沟通”和“包容”。我们还参观了潍柴动力展示大厅,里面摆放了各式各样的发动机样品。潍柴的战略愿景映入眼帘,让人印象深刻:以整车整机为龙头,以动力系统为核心,成为全球领先,拥有核心技术,可持续性发展的国际化工业装备企业集团。

自主创新源头,科技人员的港湾

最后一站我们参观了东岳集团。东岳集团创建于1987年,二十余年来沿着科技、环保、国际化的发展方向,已成长为亚洲规模最大的氟硅材料生产基地、中国氟硅行业的龙头企业。企业主导生产绿色环保制冷剂、聚四氟乙烯高分子材料,其规模、技术、市场占有率世界第一,是杜邦、大金、三菱、海尔、海信、格力、美的、长虹等国内外著名企业的优秀供应商。

感受最深的还是张建宏创建的东岳企业管理理念:“以效益体现价值,用财富回报才智”,四大人才机制“股权期权提成加奖励——激励机制;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整合机制;特殊人才特殊政策——人才引进机制;赛马而不相马——人才选拔机制”,和四大人才理念:用业绩证明自己;用能力赢得尊敬;用作为赢得地位;用品德赢得信任。该企业把人才的需要作为 “政策”,根据人才自身需求签订合同,开放性接纳各类优秀人才。对来企业工作的博士、硕士,工资一律按大城市同等人员收入2-3倍的标准执行。对高级人才,坚持“只要你有真才实学我就敢用”的原则,收入、待遇由人才自己申报确定。集团以技术入股等形式,先后与清华、北大、化工规划研究院等20余家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外聘专家最多时达100多名,使一大批高级人才成为企业的“非在册员工”。目前,集团与全国有机氟领域150多名知名专家保持着经常联系和合作关系。东岳建成了集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博士后工作站和“泰山学者”岗位于一体的综合研究院,为进入企业的人才提供了一流的创新平台。企业特殊政策像一块巨型磁铁,吸引了一批又一批高层次人才,已有72名北京、上海等地的高级人才放弃大城市优越条件到东岳安家落户。

三天的学习结束了,带着满满的收获回到了我的实验室!。欣喜之余,却是陷入深深的思考和压力……。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全球癌症报告2014]认为,全球癌症负担正以惊人的速度加重,并将呈现迅猛增长态势,肿瘤生物治疗是继手术,放化疗等传统手段及靶向治疗后,对生命科学和人类健康的一个革命性进展,美国[科学]杂志在2013年就把免疫治疗推为当年最大的科学突破,我们实验室从事肿瘤生物免疫治疗基础与临床转化应用研究已走过20余年历程,虽取得不少成绩,但是在打造创新平台,人才管理及科研人员的自主研发和责任感培养方面都存在不小差距…….。

再次衷心感谢福建省科技厅提供于我此次的山东之行,让我这个长期仅仅从事医学研究领域的专业人员,有机会提升眼界,拓宽视角,从更深层次理解国家战略科技自主创新的内涵,充分了解市场与服务,产品与质量,创新与人才在企业管理之间的关系和理念,让我更加坚定信念,更加明确今后的工作目标和方向,路曼曼其岁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福建省肿瘤生物治疗重点实验室

郑秋红 2015/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