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网
河南省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经验与启示
作者:福建农林大学科研处  来源:重点实验室  浏览数:715  发布时间:2015-10-10


为进一步提升重点实验室管理水平, 9月22日至25日,福建省科技厅基础研究处组织相关人员11人共赴河南省学习考察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先进管理经验和方法,现总结如下:

一、调研基本情况

此行调研由福建省科技厅基础研究处组织,参与单位包括:厦门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福建工程学院、福建省农业科学院、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漳州旗滨玻璃有限公司。调研对象为河南省的5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别是依托中铁隧道集团有限公司建设的盾构及掘进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河南农业大学建设的小麦玉米作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建设的施拉机动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已公示)、依托中钢集团洛阳耐火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建设的先进耐火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建设的矿山重型装备国家重点实验室,学习考察内容主要为各单位在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方面的先进做法和成熟经验。

二、河南省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经验

(1)全省上下齐力,单位高度重视

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省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切实做好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先后出台《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进创新驱动发展若干实施意见》(豫发〔2015〕13号)等重要文件,加大力度引导和支持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加强重点实验室建设。河南省科技厅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采取有效措施,促进全省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快速发展:成立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指导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抢抓国家布局机遇,积极开展创建,及时跟踪和掌握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动态。各依托单位也十分重视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在基础条件建设、人才培养与引进、科研项目申请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截至目前,河南省已有国家重点实验室10家,科技部近日公示的“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拟新建立项名单”中,河南省推荐的“拖拉机动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等4家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均有上榜。河南省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与全省上下齐力、单位高度重视是分不开的。

(2)围绕区域特色,服务地方经济

2010年,河南省粮食作物生理生态与遗传改良重点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通过科技部批准建设,2013年,省部共建小麦玉米作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获科技部立项建设,作为一所省属农业高校,河南农业大学能在3年时间内将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建设成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得益于学校围绕区域特色和服务地方经济开展高水平研究。河南是我国最具优势的小麦玉米产区,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中举足轻重、不可替代。长期以来,河南农业大学紧紧围绕小麦、玉米两大粮食作物“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发展目标,以解决影响两大粮食作物重大、关键技术问题为切入点,积极开展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通过整合资源和集中优势,不断提升河南粮食生产的科技创新能力、综合生产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为全省乃至黄淮海地区粮食稳定增产和经济发展提供持续的科技与人才支撑。

(3)明确发展定位、凝炼研究方向

2010年以前,河南农业大学在粮食作物方面以应用基础研究为主,粮食作物生理生态与遗传改良重点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获批建设以后,河南农业大学主动调整工作重点,实验室研究工作逐渐从应用基础研究偏向基础研究;另外,由于实验室用房面积较为紧张,目前河南农业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2011协同创新中心”研究人员基本上在同一实验楼共同开展研究,预计今年10月份学校10万平方米的实验大楼将建成并完成搬迁工作,届时,从事基础研究的工作人员将纳入国家重点实验室,应用基础研究人员调至国家“2011协同创新中心”,两大国家级平台发展定位进一步明确,研究方向进一步凝炼,任务目标进一步明晰。

同样地,作为我国盾构及掘进技术领域唯一的国家公共研究平台,盾构及掘进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定位也十分明确:不拘泥于现有技术研究手段,而是致力于引领拓展“盾构产学研用联盟”,着力解决盾构自主设计的前沿技术、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其目标是把实验室建设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盾构及掘进技术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的中心之一。

(4)健全管理制度,打造一流团队

高水平的管理和良好的运行机制是重点实验室健康发展、科研工作顺利进行的重要前提。建立健全管理制度是推动创新体系建设和创新能力提升、保障实验室管理达到“国家队”水平的重要保证。此行调研学习考察了河南省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建设管理方面的一些先进做法与成熟经验。

依托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建设的矿山重型装备国家重点实验室建立健全内部规章制度,不断改进实验室的管理工作:每年初召开科学大会一次,与各大课题组组长签订科研合同,注明达到研究目标的后的奖励金额,并对上一年度完成较好的课题,评出单位内部的科技进步奖,最高对课题额外奖励100万元;每年评定学术带头人一次,每两年评定首席技术专家一次,并分别给予专家津贴,邀请了9位院士和1位专家担任实验室顾问,成立了院士专家委员会;实行严格的考核检查制度,包括月检查、季度检查、半年检查、年底验收检查,同时,实验室将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平台建设,通过软件对项目课题进行实时跟踪与监督管理。

依托河南农业大学建设的小麦玉米作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结合当前河南及黄淮海地区小麦玉米生产中存在的关键与共性科学问题,每年设置开放课题100万元,吸引国内外优秀科技人才来实验室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促进创新平台基础研究发展;每年设置自主课题200万元,支持实验室科研团队开展技术难题攻关,推动小麦玉米的基础研究与自主创新,课题需签订合同,并实行严格的团队考核淘汰制度,淘汰的团队不再纳入实验室管理序列;实验室十分重视科研队伍建设,着力培养和引进高层次有影响力的学科学术带头人,适时逐渐更换50周岁以上的学术带头人。

三、建议

(1)希望省委、省政府和科技厅继续加大对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支持力度,并在人才引进、项目下达、经费资助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

(2)依托单位要高度重视并优先支持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申报与建设,将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经费纳入学校年度预算,提供人力资源、科研场所和仪器设备等条件保障,帮助解决实验室建设与运行中的有关问题。







福建农林大学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