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网
福建省信息网络重点实验室举办ChatGPT专题学术交流会
作者:福建省信息网络重点实验室  来源:福建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浏览数:367  发布时间:2023-03-14 10:39:52

  ChatGPT火爆出圈,引发了全球对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广泛关注。2月13日,福建省信息网络重点实验室为依托单位福建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组织举办了ChatGPT专题学术交流会。会议由实验室主任张福山所长主持,刘少俊、林卓作系统介绍,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王良煕副所长及所各业务科室主要负责人参会。

 

 

  刘少俊介绍了《科技创新信息监测平台的构建》,该平台通过收集、整合、分析和可视化科技创新相关的web信息,为研究提供全面、实时、精准的科技创新数据支持。具体来说,该平台可以定期对指定信息源的信息进行归档、分析和可视化。此外还探讨了结合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实现对科技创新相关文本的自动摘要和自动分类的技术,以及利用新出现的ChatGPT类技术对信息进行深度加工的可能性。

  林卓作了题为《基于数据和知识双驱动的认知大模型——GLM130B》的学术报告。认知大模型,基于多技术的系统性工程,通过知识和数据共同作用的双轮驱动,能将智能在更大的规模和范围普及。模型正在从应用层面拉动从底层硬件到操作系统,再到智能软件一整个生态的变革和演进。GLM-130B大模型的底层支撑技术包括分布式并发计算、深度神经网络建模、百TB级海量数据清洗与管理、大型工程调优;同时拥有自研核心技术包括FastMoE——支撑万亿模型训练的高性能混合专家系统,VQ-VAE与Transformer结合的文本生成图像新框架,可融合外部知识的自学习对话系统。
  学术研讨阶段,参会人员从AI国内外态势发展,应用场景、数据安全,以及未来产业影响等角度发表了各自的观点,展开了热烈的深入探讨。
  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王良熙指出,ChatGPT为代表的AI技术对科技情报研究有巨大的作用与影响,实验室专技人员应思考相关技术、工具和知识库的应用,推动科技情报工作发展。
  最后,实验室主任张福山做了总结,提出实验室要积极拥抱新技术、新事物,深入开展学习研究。围绕ChatGPT对科技情报工作产生的重大影响,专技人员要加强研究和思考,将其落地转化为可实用推广的工具,提升提供科技管理决策支撑的服务水平、增强服务企业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