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网
中国药理学会海洋药物药理专业委员会2022年全国学术大会 圆满召开
作者:福建省药物新靶点研究重点实验室    来源:厦门大学  浏览数:264  发布时间:2023-03-03 16:41:58

  2023年1月7日至8日,中国药理学会海洋药物药理专业委员会2022年全国学术大会在线上圆满举办。
  会议由中国药理学会海洋药物药理专业委员会主办,厦门大学药学院、福建省药物新靶点研究重点实验室承办,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海洋药物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国药学会海洋药物专业委员会协办。大会开幕式由厦门大学药学院、福建省药物新靶点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晓坤教授主持,厦门大学副校长江云宝、中国药理学会海洋药物药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杜冠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江云宝在讲话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厦门大学服务国家战略、维护人民健康,高度重视海洋药物药理领域研究,大力支持生物医药学科建设和药学院发展。厦大药学院在海洋创新药物研究方面已有一定的成果,希望藉此机会与广大专家学者交流探讨,加强合作,共同为推动我国海洋药物的科学研究和产业发展、服务人民生命健康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杜冠华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海洋强国建设,围绕海洋事业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做出重要指示,指出“建设海洋强国,必须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加快海洋科技创新步伐”。海洋药物研究与开发是促进海洋资源开发与利用、加快海洋科技创新步伐的重要内容。在中国药理学会海洋药物药理专业委员会的领导下,我国的海洋药物研究已取得许多重要新进展。本次大会为全国海洋药物药理及药物研发相关领域的科技工作者和各界人士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希望大家充分交流最新思想,合力推动我国的海洋药物研究在新时期开创新局面、取得新发展。

 

 

  在两天的会议中,大会重点围绕海洋药物的研究与开发,以及新靶标发现等内容开展学术交流,共进行了7场大会报告和19场专题报告。中国药理学会海洋药物药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杜冠华、闽江大学贾力教授、南方医科大学刘叔文教授、中国海洋大学于广利教授、上海大学林厚文教授、厦门大学药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刘文教授、厦门大学药学院张晓坤教授等做大会报告。报告内容涵盖了近几年来海洋药物药理及相关领域研究的新技术、新方法,以及新药开发进展。

 

 

  杜冠华做闭幕式总结,他表示,报告专家所展示的研究工作基础扎实、目标清晰、研究路线技术先进,并在成果转化上做了积极探索;许多青年科学家展示了优秀的工作,成为海洋药物研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十分可喜。通过总结经验成果、增进交流合作,大会对进一步提高海洋药物药理研究的理论与技术水平,顺应国家海洋战略需求更好地开发海洋药物具有重要的意义。
刘文发表闭幕式致辞,感谢专家学者们带来的精彩学术盛宴,并诚挚欢迎各位委员有机会能来到厦门,实地指导厦大药学院、福建省药物新靶点研究重点实验室在海洋药物领域的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