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网
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土井正男教授莅临“福建省柔性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讲学交流
作者:福建省柔性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  来源:厦门大学  浏览数:127  发布时间:2022-11-25 16:06:37

  9月14日,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土井正男教授莅临“福建省柔性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开展为期10天的系列讲学。土井正男教授针对橡胶体系,从微观大分子网络结构与动力学出发,讲解了橡胶所具有的粘弹特征和相应的超弹理论,并对橡胶气球吹起膨胀和旋钮形变等前沿基础科学问题与理论求解做了详细介绍。就凝胶体系的多种形变与体变等问题做了详细的热力学理论推导与讲解。在讲学期间,土井正男教授与福建省柔性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多位从事水科学、高强超韧水凝胶、活性物质、细胞膜、高分子物理理论、液晶理论和微纳力学等研究方向的成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土井正男教授深厚的数学与理论功底,简洁明了、由浅入深的讲解,平易近人的交流与研讨,让参与课程学习与研讨的重点实验室相关课题组老师与同学们都受益匪浅,对大家的课题研究起着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本次讲学,除了现场参与的本校师生,同时有大量来自国内外同行通过在线的方式参与。

  土井正男(Masao Doi)教授,现任理论交叉科学中心(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国科温州研究院、瓯江实验室三方共建)首席科学家。土井正男教授先后在东京都立大学(物理系助理教授、副教授),名古屋大学(应用物理系和计算科学工程系教授),东京大学(应用物理系教授),丰田物理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物质及其应用研究中心(主任)任职。荣获多项世界性奖项和荣誉,包括美国物理学会高分子物理奖(2001),美国流变学会宾厄姆奖(2001),日本流变学会奖(2003,2013,2014),日本最高科技勋章—紫綬褒章(2010),日本高分子学会突出成就奖奖(2012),2014年德国洪堡基金会“洪堡研究奖”。土井正男教授的研究领域为软物质物理,是世界著名的软物质物理、高分子物理和流变学研究的主要推动者、参与者和领导者。发展了从材料的微观结构角度出发解释软物质(聚合物、凝胶、液晶、溶胶等)复杂的力学性能的基础理论。在早期的工作中,阐释了流体聚合物复杂的粘弹性行为与其分子结构之间的联系,如分子量、分支、刚度等。给出了液晶流动的第一个分子学说。1978至1979年以第一作者身份和剑桥前卡文迪许实验室主任、玻尔兹曼奖获得者S.F. Edwards爵士在J. Chem. Soc. Faraday Trans. II上连续发表的四篇论文、后被称为Doi-Edwards理论已经成为高分子科学里程碑式成就。此外,他还研究了在非平衡状态下的软物质的诸多问题,如流变、扩散及相变等,并在这些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出版了英文学术专著3部,日文专著3部。以其为第一作者的英文专著《The Theory of Polymer Dynamics》(1986年牛津大学出版社)和《Introductions to Polymer Physics》(1995年牛津大学出版社)是高分子科学最经典的学术著作,这两本书已经成为了该领域的标准参考书和教科书。其新书《Soft Matter Physics》(2013年7月牛津大学出版社出版)是第一本综合的软物质物理教科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