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网
福建省植物营养与肥料重点实验室举办“党建引领、科技创新”科研创新大赛
作者:福建省植物营养与肥料重点实验室  来源: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研究所  浏览数:143  发布时间:2022-11-24 17:31:33

  为激发青年科技工作者的科技创新热情,充分调动科技人员在科技创新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营造科技创新的良好氛围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研究所,福建省植物营养与肥料重点实验室于9月30日在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研究所会议室举办了以“党建引领、科技创新”为主题的科研创新设计大赛。会议邀请了福建农林大学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刘星教授、福建农林大学胡亚林教授、福建师范大学郑勇教授等知名专家学者作为此次活动的评委。会议由福建省植物营养与肥料重点实验室主任张玉树研究员主持,重点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余居华副研究员、郑祥洲副研究员、方宇副研究员、徐爱爱博士、张立成博士、王珂博士、刘彩玲助研、陈龙军助研等分别就各自的创新项目做了了详细汇报。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落实院第一次党代会精神开局之年,为不断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推动党建工作与科研工作融合发展,结合“建功新时代、喜迎二十大”主题实践活动,决定开展“党建引领、科技创新”科研创新设计大赛,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凝心聚力、担当作为,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干劲,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氛围。

  各参赛人员围绕项目研究背景、科学问题及创新点、研究方案和技术路线、可行性分析与研究基础等方面进行汇报。与会人员就技术路线、研究内容以及创新点等内容进行探讨交流。大赛充分诠释了科技人员加强科技创新的初心使命,彰显了广大科技工作者勇担职责使命、奋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经专家评审,郑祥洲的“茶园土壤N2O排放溯源”获得科研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徐爱爱的“微生物介导的农田土壤 N2O产生和吸收过程研究”获得科研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余居华的“三峡消落带淹水-落干过程对氨氮生消循环的影响及其微生物学机制”获得科研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

  本次大赛旨在以科研创新大赛为契机,通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工作优势转化为科技创新的实际成效,对加强重点实验室同国内同行的交流、丰富了重点实验室学术氛围、切实做好“十四五”发展规划及青年人才培养等方面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