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网
福建省高速公路工程重点实验室科技成果参展“618海创会”
作者:福建省高速公路工程重点实验室  来源:福建省高速技术咨询有限公司   浏览数:112  发布时间:2022-07-01 11:03:42

  2022年6月18日至20日,福建省高速公路工程重点实验室在第二十届中国.海峡创新项目成果交易会展出高速公路新型组合式活动护栏、高速公路梯度增强蜂窝可导向防撞垫、隧道洞壁亮化涂料等三款科研产品及福建省高速公路基础设施检养数字化平台。

  1、高速公路新型组合式活动护栏

  组合式活动护栏是应用于高速公路中央分隔带开口部位置的安全防护装置。包括立柱、活动装置和连接装置三部分,满足A级和SB级两个防撞等级需求,性能指标达到同类产品国内领先水平。产品不但具有施工便捷、抗蚀耐用、安全可靠的特点,还可完全利用旧护栏板材,具有循环利用、环保节约的优势,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目前,该产品已在我省高速得到广泛应用,累计约1000公里,实现经济效益5000万元以上。未来将持续用于整个福建省高速公路,并向外省高速公路推广,为路网运营安全提供可靠保障,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2、高速公路梯度增强蜂窝可导向防撞垫

  该防撞垫以梯度耗能蜂窝结构为核心部件,配合其他通用部件组装而成的高速公路可导向防撞垫,主要用于高速公路互通分流鼻、隧道洞口等处提供安全防护,降低失控车辆碰撞事故受损程度的安全防护装置,碰撞试验指标达到同类产品国内领先水平。

  产品创新性地采用了梯度耗能蜂窝结构和模块化设计,较市面其他产品,梯度蜂窝可以分级抵抗撞击,逐级消能,有效降低事故严重度;模块化设计的特点,仅需更换小块部件,降低维养成本 1/3 以上,经济效益较为显著,有力提升我省高速公路运营安全保障水平,今后可在全省高速公路推广应用。

  3、隧道洞壁亮化涂料

  隧道洞壁亮化涂料能够显著改善隧道内光环境条件,提高隧道行车安全性,提升隧道行车舒适感受,当前,重点实验室已开发系列涂料产品。其中,水性瓷质涂料具有色彩丰满度好、抵抗恶劣气候能力强的特点,通常涂刷在隧道腰线以下部位,起到亮化隧道环境的作用;反光涂料具有反射光线的作用,通常用作涂饰各种标志,起到指示行车的作用;储能发光新型涂料,将其与水性瓷化涂料结合刷涂后,隧道壁可以吸收紫外线,发出可见光,减轻驾驶员视觉疲劳等特性。

  结合服务乡村振兴和安全提升需求,本材料产品已用于工程案例和示范项目,性能指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尤其适用于建筑外墙美化和隧道洞壁亮化,具有良好的产业化前景。

  3、福建省高速公路基础设施检养数字化平台

  该平台由1个可视化前端系统,1个数据分析系统,1套数据标准,N个子平台构成,主要服务于路面、桥梁、隧道、边坡、涵洞、交安六大基础设施检养。在生产上,实现了对传统检测工作的无纸化外业采集、智能化报告分析、重要结构物的关键参数进行实时自动监测及自动预警;在决策上,为路网层面的养护决策构建数据仓库,提高决策水平。

  平台整体架构理念及实现的功能处于国内先进行列。目前,定检子平台已应用于3000多座桥的定检,隧道和边坡的定检也将陆续开始应用,桥梁监测子平台也将于今年下半年接入交通部平台。未来,我省高速公路基础设施将全部接入平台,使高速公路养护管理工作更加便捷、及时、准确。

  

 

  当前,交通运输正在高质量发展,福建省高速公路工程重点实验室成员自主研发了一序列高质量的“拳头”产品,主动对接每年的海峡创新项目成果交易会。重点实验室的科技成果为高速公路管理运营单位提供了科技化手段,对福建高速公路基础设施养护实现数字化转型增添了助力,也为公众出行提供了更安全、更便捷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