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网
福建省能源计量重点实验室主持起草的《光伏电池量子效率测试系统技术要求》团体标准发布
作者:福建省能源计量重点实验室  来源:福建省计量科学研究院  浏览数:98  发布时间:2022-07-01 10:58:43

  近日,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批准发布11项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标准。由福建省能源计量重点实验室牵头起草的T/CPIA 0033-2022 《光伏电池量子效率测试系统技术要求》团体标准顺利通过征求意见、专家预审和委员会评审阶段,进入批准发布清单,并于2022年3月30日正式发布。

  光伏电池量子效率测试系统可用于测量各种太阳电池的光谱响应、量子效率、光电转换效率、短路电流密度等指标,是太阳电池结构分析和电性能参数校准的关键测试设备,广泛应用于光伏行业内的研发测试和校准计量等领域,对太阳电池的贸易结算具有重要的影响。在这之前,国内外光伏行业尚无统一可应用的光伏电池量子效率测试系统相关标准,无法满足当今光伏产业迅猛发展及太阳电池电性能准确测量的要求。《光伏电池量子效率测试系统技术要求》团体标准规定了光伏电池量子效率测试系统的通用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适用于各种光伏电池量子效率测试系统的设计、制造、验收和使用,解决了该设备用户与生产厂商的检测校准需求,进一步提升了光伏电池特别是作为当下研究热点的新型高效太阳电池的准确测量能力。

  福建省能源计量重点实验室瞄准光伏产业量值溯源的难点和新型高效光伏电池发展的前沿领域开展研究,积极参与光伏标准制修订和审查工作,为更好促进我国和全球光伏检测结果的共享互认,助力改进和提高光伏产业产品质量和水平提供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