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网
福建省地质灾害重点实验室持续推进防灾减灾宣传热潮
作者:福建省地质灾害重点实验室  来源:福建省地质工程勘察院  浏览数:142  发布时间:2022-07-01 10:54:45

  2022年5月12日是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为“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福建省地质灾害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省地灾重点实验室)精心策划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持续推进防灾减灾宣传热潮,提升民众防治地质灾害的能力意识,筑牢社会安全发展根基。

  5月12日-14日,省地灾重点实验室与省科技馆联合推出地灾防治主题系列科普活动。12日、13日,科普课程《认识我们身边的地质灾害》(上、下集)于线上首发。在60余分钟的课程里,重点实验室专家郭朝旭博士带领大家了解了地质灾害的基本概念和临灾前兆,回顾了我省近年来的真实地灾案例,初步掌握了面对地质灾害时的正确应对措施,深入浅出的专业讲解和场面震撼的灾害视频实现了良好的宣教效果。14日,省地灾重点实验室科普团队在省科技馆青少年科学活动室开设地灾实践课,带领小朋友们通过模型实验生动直观地感受地质灾害为什么发生、怎样发生以及发生的后果,唤起对自然灾害的敬畏之心,科学树立防灾避险意识。此外,重点实验室还安排了地灾科普知识图文展览、地灾群测群防主题微电影及专业技术课程展播等配套活动,丰富宣传内容和形式,提升宣传品质和效果。

  5月17日,省减灾委在福州市牛岗山公园举行“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郭宁宁出席活动并参观各展区。在省地灾重点实验室志愿者精心布置的地质灾害科普知识图文展板前,她驻足观看并了解我省地灾防治工作情况。活动过程中,志愿者们还分发了宣传折页和纪念品,同时为参观市民提供咨询讲解服务,现场气氛活跃,场面热烈。

 

郭宁宁副省长参观展位并听取我省地灾防治工作情况汇报

  

  5月20日,由省自然资源厅主办、省地灾重点实验室等单位承办的福建省2022年地质灾害应急技术演练在泉州市安溪县举行,省自然资源厅廖敏辉二级巡视员、省地矿局郑荣富副局长及相关单位领导、管理人员等到场观摩。演练以台风带来强降雨诱发地质灾害为背景,围绕应急测绘、应急调查、应急勘查、应急监测、人员转移等五个环节展开,全面检验我省对突发地质灾害的预警反应能力,取得圆满成功。演练中,省地灾重点实验室应急技术人员组成的应急勘查和应急监测组展示了高密度电法探测、地质雷达探测、普适型仪器监测和数据平台自动化预警等先进仪器设备的实操过程,充分体现了“技防”在地灾应急技术支撑中的应用。

 

福建省2022年地质灾害应急技术演练现场

  

  近年来,省地灾重点实验室还与福建交通应急广播持续合作,向社会民众宣传地灾知识、提供咨询服务。5月9日下午,重点实验室专家饶如龙高工受邀通过电话连线方式出席交通应急广播《前方高能》节目,针对5月8日贵州省织金县金凤街道山体崩塌致3人被埋灾情,向广大听众普及了高位危岩体崩塌灾害的主要成因、我省崩塌灾害发育情况、前兆特征和防治方法等,并对汛期山区地质灾害防治注意事项作了简要论述,为听众朋友们带来一则简短实用的防灾避险“小贴士”。20日下午,饶如龙高工再次接受该电台线上采访,对三明市某小区高陡边坡隐患提出专业处置建议,包括封锁危险区、设置警示牌、安装监测设备、在汛后进行修复治理等,为忧心的业主答疑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