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网
福建省禽病防治重点实验室牵头制定的福建省地方标准发布
作者:福建省禽病防治重点实验室  来源:福建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  浏览数:444  发布时间:2022-01-13 16:59:42

  鸭瘟(Duck plague)又名鸭病毒性肠炎(Duck virus enteritis, DVE),是鸭、鹅和其他雁形目禽类的一种急性、热性、败血性传染病。1957年以来,本病广泛流行于我国华南、华中、华东养鸭业较发达地区,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鸭瘟弱毒,即鸭瘟鸡胚化弱毒疫苗,自1960年以来一直用于防控鸭瘟感染。

  为进一步推动我省动物疫病净化工作,贯彻落实福建省中长期动物疫病防治规划实施方案,提升动物疫病防控水平,实现动物疫病防控从有效控制向疫病净化转变,更好的服务我省畜禽场鸭瘟净化工作需求。应标准归口单位福建省农业农村厅要求,福建省禽病防治重点实验室万春和博士牵头联合福建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等五家单位共同制定的福建省地方标准《鸭瘟强弱毒核酸鉴别诊断技术》(DB/T 2034-2021)发布。

  该标准制定了鸭瘟强弱毒核酸鉴别诊断的聚合酶链反应的操作技术,适用于鸭瘟强弱毒核酸实验室鉴别诊断和流行病学调查,将为我省鸭瘟净化工作提供标准化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