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网
省力值计量测试重点实验室一项科研成果“2小时”攻克全国治超难题
作者:福建省力值计量测试重点实验室  来源:福建省计量科学研究院  浏览数:451  发布时间:2022-01-12 17:00:31

  近日,南平市交通执法部门在国道205线徐墩路段查获了4辆未经许可上路且疑似严重超载的大货车。这4辆装载盾构机组件的货车,长21米,最宽处6.5米,最高处4.7米,多轴多轮。查处地周边的动态或静态衡器的称重进口和称重台面均无法容纳该批车辆宽度,这些货车到底多重,令执法支队犯了难。

  在多方尝试无果的情况下,南平市交通执法部门联系到了福建省计量院。12月29日,省力值计量测试重点实验室主任姚进辉副院长带领技术团队,通过现场仔细勘察,制订称重测试方案,最终应用重点实验室科研成果“载荷测量仪法”先进技术,现场克服了天气寒冷,路面狭窄,物件庞大、水平定位不易等种种困难,用自重1.5吨的高精度衡器载荷测量仪(含移动检测车的重量),圆满高效地解决了该批超限车辆总重超400吨的称重数据执法核验的难题,测试全程仅用了不到两个小时。核验数据表明:这批直径为6.45米的盾构机组件,总重(质量)达到460吨,超限10%以上,其中:仅盾构机组件“刀盘”的质量,就达到了52.939吨。

 

 

 

  此次南平交管部门的“高效公正执法”与省力值计量测试重点实验室的“高效科技应用”的合作,为全国大型车辆“治超”进行创新性的探索示范,进一步推广应用科研成果“载荷测量仪法”,不仅可为交通安全执法提供可靠的技术依据,也可为全国路桥安全防护、广大民众安全出行提供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