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网
福建省孟超肝胆技术联合创新重点实验室刘小龙教授、曾永毅课题组在国际知名期刊《Molecular Cancer》上发表研究论文
作者:福建省孟超肝胆技术联合创新重点实验室  来源: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福州泰普生物科学有限公司  浏览数:450  发布时间:2022-01-12 17:00:46

  近日,福建省孟超肝胆技术联合创新重点实验室刘小龙教授、曾永教授课题组联合开展了个性化疫苗用于预防肝癌术后复发的临床研究工作。相关成果发表在《Molecular Cancer》(影响因子:27.4)。

  

 

  该研究共纳入10位原发性肝细胞癌(HCC)伴血管浸润患者,所有入组患者在确诊HCC后均接受根治性手术切除,并在2个月内接受预防性TACE。手术过程中收集肿瘤和瘤周组织进行全外显子组测序,共鉴定出780个非同义体细胞单核苷酸变异,然后通过转录组测序进一步确定了总变异中33.5%的突变表达,并将其确定为新抗原的来源。

  根据每位HCC患者的新抗原分析,科学家们合成了6-20条源自体细胞点突变或RNA编辑的新抗原长肽(27aa)用作疫苗,随后将制备的个性化新抗原疫苗与ploy:IC(佐剂)混合,以“启动-加强”的模式注射在HCC患者双侧腋下和腹股沟处进行抗复发治疗。

  经临床研究证实,个性化新抗原疫苗是一种安全、可行、高效的抗肝癌术后复发策略,并且可以通过ctDNA中相应的新抗原突变监测肝癌进展,为肝癌个体化用药提供了可靠的信息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