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网
健康孕育,护佑新生 ——记2021年“预防出生缺陷日”赴宁德义诊活动
作者:福建省产前诊断与出生缺陷重点实验  来源:福建省妇幼保健院  浏览数:360  发布时间:2021-09-18 16:52:15

  9月12日是第17个“中国预防出生缺陷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健康孕育,护佑新生”。

  出生缺陷不是单一的一种疾病,而是指婴儿出生前发生的身体结构、功能或代谢异常。出生缺陷通常包括身体结构畸形、缺失和异位,组织器官功能障碍和发育异常以及先天性遗传代谢病等。例如先天性心脏病、无脑儿、重型地中海贫血、唐氏综合症、软骨发育不良、苯丙酮尿症、唇腭裂、多指、马蹄内翻足、血管瘤等,多达8000余种。

  为加强出生缺陷防治宣传教育,引导全社会更加重视和支持出生缺陷防治工作,福建省产前诊断与出生缺陷重点实验室联合我省产前诊断网络各级机构推出系列预防出生缺陷日主题活动。9月11日,福建省产前诊断与出生缺陷重点实验室主任、福建省妇幼保健院医学遗传诊疗中心科主任徐两蒲教授,带领成员林娜教授、黄海龙教授和郭丹华副主任医师4位同志奔赴基层,与宁德市医院联合举办2021年“9.12预防出生缺陷日”义诊活动。

  

  

  活动现场,重点实验室与宁德市医院各位专家,为本次义诊患者逐一看诊,围绕婚前、孕前、孕期、新生儿等生育全过程,进行了一系列预防出生缺陷问题的解答和科普,在发现疑难病例时建议该患者转诊我院进一步诊治,介绍检查流程,为其提供良好的转诊服务。此外,徐两蒲主任等专家还与宁德市医院就复发性流产、优生优育、胎儿医学诊疗、遗传咨询、多学科会诊、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等问题进行了培训和答疑解惑。此次深入基层开展出生缺陷日主题活动,获得一致好评。

  

  

  健康孕育,护佑新生!普及优生优育健康知识,生育健康宝宝,是我们共同的心愿!福建省产前诊断与出生缺陷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有力保障了我省出生缺陷防控工作的科学、有序开展,为我省出生缺陷防控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出生缺陷预防领域一直在行动!让我们携手一起努力,让天下母婴健康无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