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网
福建省肿瘤转化医学重点实验室陈刚主持的项目成功入选国家首批“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项目
作者:福建省肿瘤转化医学重点实验室  来源:福建省肿瘤医院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   浏览数:182  发布时间:2021-09-16 10:30:47

  日前,国家工信部和卫健委联合发布首批“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项目名单。福建省肿瘤转化医学重点实验室成员陈刚主任组织申报的《基于5G网络的智慧远程病理诊断》,经过项目申报、专家初审、复审等程序,成功入选“5G+远程诊断”方向,这是我省23个入围项目中首个以病理科牵头申报的项目。

  陈刚主任主持的《基于5G网络的智慧远程病理诊断》项目提出,应用5G 技术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病理诊断能力,让精准的病理诊断惠及每一位患者。本项目将整合医疗服务、通信保障、人工智能、运维服务等优势资源,打造信息共享、互联互通、跨域应用的智慧远程病理综合服务体系,促进基层医疗机构病理诊断质量与水平提升,方便边远地区人民群众就近医疗并获取精准的病理诊断。依托已建立覆盖区域的远程医疗服务网络体系,将区域内的优质病理诊断资源辐射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该工作旨在通过建设试点项目,立足于5G技术在医疗健康行业的应用场景,重点形成一批技术先进、性能优越、效果明显的5G+医疗健康标志性应用,为5G+医疗健康创新发展树立标杆和方向,推动运用5G技术改造提升卫生健康网络基础设施,开展智慧医疗健康设备和应用创新,培育可复制、可推广的5G智慧医疗健康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