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网
福建省禽病防治重点实验室科技人员开展禽病健康养殖科技服务
作者:福建省禽病防治重点实验室  来源:福建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   浏览数:228  发布时间:2021-09-16 10:29:09

  2021年8月25-27日,福建省禽病防治重点实验室科技人员陈珍副研究员、朱春华副研究员、陈翠腾助理研究员赴龙岩市长汀县为河田鸡养殖及其疫病防控提供科技服务。

  长汀河田鸡是《中国家禽品种志》收录的全国八个肉鸡地方品种之一,素有“世界五大名鸡”、“名贵珍禽”之美誉。目前,河田鸡养殖已成为当地农户重要的增收产业,其养殖生产覆盖长汀县12个乡镇90多个自然村,年均出栏约500万羽。长汀河田鸡是经过长期人工选择形成的一个地方品种,以稻谷、玉米等粗粮为主要食物,适合在果园、竹山、松林等纯天然的环境中放养。由于河田鸡大多采用林间散养的模式,再加上饲养密度增加,因此鸡群的疾病多而复杂,防控难度加大。

  本次科技下乡服务主要针对河田鸡在养殖过程中存在的疾病问题,进一步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样品采集和现场技术指导,同时还就养殖注意事项、养殖技术改进、加强饲养管理和市场前景等问题与养殖户、技术员等深入交流,为当地养殖户增收、促进河田鸡产业发展和助力乡村振兴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