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网
福建省红壤山地农业生态过程重点实验室在Ralstonia细菌和生物炭联合修复土壤镉污染方面取得新进展
作者:福建省红壤山地农业生态过程重点实验室  来源:福建省农科院农业生态研究所  浏览数:322  发布时间:2021-06-22 17:15:14

  农田重金属污染问题已成为我国广泛关注的重大农业生态环境问题,对现代农业和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农业生态环境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微生物修复技术是利用土壤环境中的微生物对重金属污染物进行吸收、沉淀、氧化和还原作用来降低重金属在土壤中的毒性。相对传统的物理化学修复技术,运用生物修复技术对重金属污染土壤进行修复,具有成本低、效率高和不会产生二次污染等优点,这也是福建省红壤山地农业生态过程重点实验室近年来一直关注的重点方向之一。近年来实验室从矿区土壤分离到一株对常见重金属离子具有广谱抗性的Ralstonia属的细菌,并从重金属抗性基因表达方面证明了其高重金属抗性的机制。该细菌对镉离子的耐受浓度高达400mg/L,最大去除率为78.97%。研究提出了Ralstonia Bcul-1与生物炭联合用于镉污染土壤钝化修复的技术,不仅有利于Ralstonia Bcul-1在土壤中的定植,而且提高了对镉的吸附效率。

  相关研究结果以研究论文“Identification of a novel heavy metal resistant Ralstonia strain and its growth response to cadmium exposure (DOI:10.1016/j.jhazmat.2021.125942)”在环境科学类TOP期刊《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影响因子9.038)上在线发表。黄家庆博士为第一作者,王义祥研究员为通讯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