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网
福建省智慧城市感知与计算重点实验室师生参加UNESCO世界遗产与地质公园可持续发展江西高峰论坛
作者:福建省智慧城市感知与计算重点实验室  来源:厦门大学  浏览数:298  发布时间:2021-06-22 16:55:0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与地质公园可持续发展江西高峰论坛于6月11日-12日在江西师范大学举行。本次论坛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HIST)、江西师范大学和庐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联合主办,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相关机构、江西省文化与自然遗产主管部门、遗产地管理机构和广大专家学者的热情支持。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江西省文物局局长丁新权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江西师范大学副校长陈义旺教授、庐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局长、庐山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斌等出席活动并致辞。开幕仪式由HIST南昌分中心主任、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林珲教授主持。

  论坛在国家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背景下召开,主要目的在于探讨世界遗产与地质公园的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共同关注世界遗产地信息化与智慧化建设、世界地质公园申报、评估与可持续利用,空间信息技术在遗产地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中的应用等,对世界遗产与地质公园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参考和借鉴意义。国家地质公园网络中心办公室主任郑元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常务副秘书长赵旭伟和HIST副主任、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王心源研究员作了主旨报告,江西省地质调查院尹国胜教授级高级工程师、HIST研究二部部长付碧宏研究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徐青副教授作了特邀报告。

  福建省智慧城市感知与计算重点实验室/HIST厦门分中心(筹)李渊教授和黄竞雄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在圆桌讨论环节,李渊以“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的数字化保护与传承探索”为题作了“自然与文化遗产地管理政策与可持续发展”议题的引导报告,同与会学者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展理念和工作计划指导下,HIST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相关国家和地区研究机构、大学、世界遗产地开展广泛合作,未来将继续推动空间技术在自然与文化遗产、生物圈保护区和地质公园等领域的推广和应用,进一步开展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