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网
福建省作物有害生物监测与治理重点实验室召开2020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
作者:福建省作物有害生物监测与治理重点实验室  来源:福建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  浏览数:432  发布时间:2021-02-03 09:01:48

  2021年1月27日,福建省作物有害生物监测与治理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福州召开。学委会主任尤民生教授等7名学术委员会委员和20多名实验室成员参加了会议。福建省农业科学院汤浩副院长和科研处陈华副处长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学委会主任尤民生教授主持。

  汤浩副院长首先致辞,对各位学术委员长期以来对农科院科研平台建设积极建言献策表示衷心感谢,对实验室在科技厅组织的考评工作中获得优秀的佳绩表示祝贺。重点实验室秘书姚凤銮代表实验室主任翁启勇研究员汇报了实验室2020年度工作总结和2021年度工作计划,获得2018年度开放基金资助的3位主持人汇报了项目的结题报告。

  听取了实验室的工作汇报和开放基金报告后,学术委员会成员对实验室建设和取得的突出成绩做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评价,同时也对实验室研究方向与定位、自身特色和运行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各抒己见,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学术委员会主任尤民生教授做了总结,并提出以下几点建议:(1)依托单位植保所要整合资源,保障所内各类平台协调、顺畅、有序运行。(2)创新研究继续保持原先3个研究方向,在研究内容上要坚持“问题导向、任务牵引、项目带动”,争做引领式的研究,突出特色。(3)实验室要同国家级的研究机构如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等开展协同创新研究,通过高位嫁接,促进研究水平的提升。(4)加大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和领军人才培养,做好人才梯队建设。

  依托单位植物保护研究所庄忠钦所长感谢学委会专家为实验室发展提出了真知灼见,表示依托单位会继续大力支持实验室建设,也希望各位专家委员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实验室建设和发展。实验室主任翁启勇研究员表示实验室取得的良好成绩离不开学委会委员的关心帮助,是实验室成员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他强调要认真领会和消化委员们的良好建议,并指出实验室不同课题组之间要相互协作,所内不同平台要明晰定位、制定发展目标,相互促进,共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