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网
福建省统计科学重点实验室举办2020黄良文讲坛
作者:福建省统计科学重点实验室  来源:厦门大学  浏览数:599  发布时间:2021-01-28 15:43:50

  2020年11月28日,福建省统计科学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举办黄良文讲坛第八讲暨“良文奖学金”颁奖典礼。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有黄良文教授遗孀陈金菊教授及其子黄力凡先生,厦门湾科技金融联盟深数信息科技创始人、新加坡国立大学风险研究所张志峰博士,博时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总经理兼基金经理黄瑞庆博士,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杜海林,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邓利娟教授,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庄文韬教授、杨聪斌教授,以及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的戴平生教授、唐礼智教授、赵华教授等。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杜海林首先致辞。杜海林书记对本次讲坛和颁奖典礼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回顾了厦门大学经济学科和统计学科的发展历史,高度赞扬了黄良文教授的重要影响与贡献,表达了对黄良文教授的崇高敬意。此外,杜海林书记还介绍了厦门大学经济学科的发展,以及在建设“双一流”学科方面作出的努力。厦门湾科技金融联盟深数信息科技创始人、新加坡国立大学风险研究所张志峰博士也作了致辞,表明大数据为金融科技提供了更多可能性、带来了更多挑战,希望与学校师生共同合作,在科研方向不断探索。

  接着进行“良文奖学金”颁发典礼。此次“良文奖学金”在原来的学业奖学金基础上,增设了“特别奖”。今年的“黄良文讲坛”采用新的论坛模式,对前一年论文征集进行总结和回顾。去年宣布的论文征集主题为:“非财务逻辑的数据和模型研究”,黄宏智同学和黄瑞庆博士对这一主题分别做了题为“股票评级变更:集体决策更权威吗?——基于上交所A股的实证检验”和“分析师业绩超预期的研究”的汇报。

  最后,张志峰博士在在场师生的掌声中,做了特别主题演讲,介绍上市企业信用风险预警系统——深数EWS。演讲结束后,现场嘉宾和老师同学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讨论,大家各抒己见、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