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网
我省连续五年实现再生稻全程机械化生产“吨粮田”目标
作者:福建省农业生态过程与安全监控重点实验室  来源:福建农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浏览数:195  发布时间:2020-12-01 10:33:34

  

  近日,福建省农业生态过程与安全监控重点实验室林文雄教授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水稻优质高效品种筛选及其配套栽培技术”专项子课题《再生稻优质丰产高效品种筛选及其配套的机械化轻简栽培技术》在南平市建阳区水吉镇和平村的再生稻示范田里进行现场测产。

  专家组随机选取了三个田块进行实割测产,示范片再生季最高亩产达449.01公斤,平均亩产435.08公斤,与同片全程机械化再生稻传统栽培法种植的田块相比,全程机械化再生稻“三保两促一攻”高产高效栽培法比传统栽培法增产25.56%,居国内领先水平,加上头季稻平均亩产达到1185.08公斤。2016年至今,该团队连续五年实现再生稻全程机械化生产“吨粮田”目标。

  

 

  再生稻作为一次播种、两季收获的一种水稻栽培方式,不仅具有“一种两收三不需四节省五提高”的特点,还具备显著的生态效益,已成为南方15省提高复种指数、稳定稻谷总产的一个重要措施,为千万人增加口粮。然而,机械化生产再生稻虽然节本增效优势明显,但产量一直难以突破。全国机收再生稻第二季平均亩产仅有200至250公斤左右,仅为人工收割再生稻的一半左右,稳粮增收作用有限。随着农村劳动力结构改变和人力成本大幅度攀升,再生稻推广面积逐年萎缩。因此,如何实现机收再生稻的丰产稳产是目前再生稻生产亟待解决的问题。

  

  近年来,福建省农业生态过程与安全监控重点实验室研究团队持续开展机收再生稻关键技术攻关研究,创建了“全程机械化再生稻丰产高效品种筛选及其三保两促一攻丰产高效栽培技术体系”,已筛选到“甬优1540”“泰丰优3301”等多个适合机收的强再生力水稻品种,通过对品种特性的研究,构建机收再生稻品种筛选指标体系;革新与集成了再生稻丰产稳产高效水肥运筹技术;初步研制出适用于丘陵山区可减轻机收碾压和防缠绕的小型再生稻收割机。该团队通过编制分发《再生稻亩产吨粮田模式图》、《再生稻高产栽培集成技术手册》和举办培训班、现场观摩会等多种形式的交流培训工作,在闽、川、赣、湘、桂、皖、豫等70个市(县、区)建立了再生稻高产高效清洁生产关键技术与应用示范片,累计推广600多万亩,有效的推动了再生稻栽培技术在全国适宜稻作区的应用,为保障国家的粮食安全做出了重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