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网
福建省新型污染物生态毒理效应与控制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2020年度会议顺利召开
作者:福建省新型污染物生态毒理效应与控制重点实验室  来源:莆田学院  浏览数:379  发布时间:2020-11-25 15:44:36

  

  11月21日下午,福建省新型污染物生态毒理效应与控制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2020年度会议在莆田学院和义楼召开。

  据悉,参加会议的有福州大学测试中心主任刘明华、福建师范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钱庆荣、莆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科科长黄建钦等多位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员。与此同时参加会议的还有莆田学院副校长李文芳、莆田学院科研处处长陈智雄、环生学院院长吴锦程、副院长黄建辉、院党委书记王清水等悉数到场。

  会议伊始,李文芳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揭开了会议的序幕。随后,黄建辉汇报了重点实验室工作的进展,他从设施建设、制度建设、资金投入、团队成员和研究成果等方面全面地汇报了实验室的运行和发展状况。

  接着,委员们听取并评审了2018年开放课题结题的材料,纷纷对重点实验室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也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其中,刘明华提到:“取得成功的前提是稳扎稳打、积极创新。发展重点实验室作为科研的重要途径之一,要做到以下四点:第一,要加大科研资金投入,科研实验设备需要大量的资金维持。第二,技术基础要打好,高校重点实验室才有发展的前提。第三,做好战略技术规划。一个正确的战略规划可以引导科研事业走向成功。第四,学科建设和重点实验室要结合起来,找到创新渠道,突破瓶颈。”

  钱庆荣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强调,高校重点实验室发展离不开人才的引进。努力挖掘人才不可或缺,一个足够优秀的人才,甚至可以引领科研创新。同时,加强高校之间学术交流、学会抓住机遇、与各位专家保持良好的沟通十分必要。融会贯通学科交叉,确保高校重点实验室的长久发展。

  通过此次会议,参会人员进一步地了解到现阶段的主要任务,进一步地提升开拓创新的意识,找到了全新的发展方向,推动了莆田学院重点实验室的可持续发展。

  

  图为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