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网
2020年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燃烧学学术年会在厦门成功举办
作者:福建省能源清洁利用与开发重点实验室  来源:集美大学  浏览数:3494  发布时间:2020-11-25 15:18:53

   2020年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燃烧学学术年会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燃烧项目进展交流会于近日在厦门翔鹭国际大酒店隆重召开。大会由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燃烧学分会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工程科学三处主办,集美大学和厦门大学联合承办,具体会务工作由福建省能源清洁利用与开发重点实验室承担。

  

  

 

  

  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金红光研究员,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范维澄教授,集美大学校长李清彪教授,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副理事长、燃烧学分会主任、新疆大学校长姚强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学部三处处长纪军研究员等参加了大会开幕式。来自全国157所高校、研究机构和企业界的1700余名专业人士参加会议。开幕式由现任仰恩大学党委书记、集美大学福建省能源清洁利用与开发重点实验室主任何宏舟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金红光院士总结了目前我国工程热物理行业的发展现状,并对燃烧学研究寄予殷切希望;姚强教授描述了我国燃烧领域未来发展方向,表达了对低碳、清洁、安全、高效燃烧技术蓬勃发展的期望;李清彪校长对大会在厦门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介绍了集美大学的历史和近年来的快速发展;纪军研究员总结了2020年燃烧学领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与立项情况;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常务理事、上海交通大学齐飞教授对燃烧分会近五年的工作进展进行了报告。大会开幕式上还进行了2020年燃烧学杰出贡献奖的颁奖仪式,金红光院士为范维澄院士颁发了杰出贡献奖的奖牌和证书。

  会议期间,西安交通大学黄佐华教授、清华大学李水清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刘乃安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许敏教授、北京大学陈正教授、浙江大学王树荣教授等6位专家应邀做大会特邀报告。

  会议共有12个平行分会场,宣读了11个专题报告和290篇口头交流论文,展示了400篇墙报交流论文,41件科普作品;20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进行了项目进展口头汇报,15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进行了中期进展墙报交流。基金进展交流报告会场由上海交通大学齐飞教授、浙江大学骆仲泱教授、天津大学尧命发教授和华中科技大学姚洪教授主持。基金进展交流会后进行了青年学术沙龙活动,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刘乃安教授主持。会议期间,还举办了工业论坛、女性学者沙龙、科普作品展示等系列活动,以及优秀论文、优秀墙报和优秀科普作品等评选活动。会议程序委员会主席由浙江大学骆仲泱教授、西安交通大学胡二江教授和东南大学张会岩教授共同担任。

  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燃烧学学术年会是我国燃烧领域最高级别的会议,此次会议汇报了燃烧学一年来的研究创新进展,加强了产学研合作交流,为行业学者提供了一个讨论高效清洁燃烧未来发展之路的平台,对推动我国燃烧领域科技创新和工业界的节能减排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