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网
福建省血液病学重点实验室成功举办第二届福建协和医院-美国希望之城骨髓移植论坛
作者:福建省血液病学重点实验室  来源: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  浏览数:2824  发布时间:2020-11-06 16:06:32

 

  金秋榕城,群贤汇聚。新冠疫情笼罩下的阴影挡不住大洋两岸血液病专家学习和交流的热情。10月23-25日,我重点实验室成功举办第二届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希望之城骨髓移植论坛暨造血干细胞移植与肿瘤免疫新技术学习班。因疫情防控需要,此次学习会议通过线上和线下同时进行。会议由福建省血液病学重点实验室造血干细胞移植中心主任李乃农教授主持,福建省输血协会会长王明同志和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副院长陈椿教授先后致开幕词。参加本次会议的嘉宾还有:美国弗雷德·胡钦森癌症研究中心的Paul Martin教授,美国希望之城国家医学中心Defu Zeng教授、Joseph Rosenthal教授、Xiwei Wu教授和Ryotaro Nakamura教授等。同时还有来自全国各大医院血液病研究所的专家教授: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刘开彦教授、常英军教授,中科大附属第一医院孙自敏教授,天津血研所韩明哲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夏凌辉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胡炯教授,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刘启发教授,陆军军医大学全军血液病中心主任张曦教授等。还有福建省内各大医院专家、学者等近百名与会者参加此次学术会议。

 

 

  此次会议聚焦脐带血干细胞移植、新型CAR-T细胞治疗、造血干细胞移植患者感染和移植物抗宿主病的防治等新进展。国内外专家通过线上和线下同聚一堂,共同探讨造血干细胞移植领域的最新理论和科研成果,其中以美国西雅图弗雷德•胡钦森癌症研究中心的Paul Martin教授和美国希望之城国家医学中心Defu Zeng教授团队及其合作者就造血干细胞移植后移植物抗宿主病的机制和诊治进展做了详细和系统介绍。众所周知,弗雷德•胡钦森癌症研究中心是造血干细胞移植的发源地;希望之城国家医学中心的在全美拥有最大的骨髓和造血干细胞移植中心,其骨髓移植技术在全美处于领先地位,是全美唯一连续15年造血干细胞移植最高生存率的单位。福建省血液病学重点实验室与希望之城已开展多年的合作交流,同时构建了成熟的人才培养合作桥梁,通过定期的交流学习将提升我院造血干细胞移植临床和科研的整体水平。除了国外专家的精彩授课,此次学习班还邀请到国内各大医院血液病研究所专家就脐带血干细胞移植和CAR-T细胞治疗桥接造血干细胞移植等热点话题分别做了精彩报告,与会专家分享各家经验,最新的学术成果交流整体提升了我省血液界的造血干细胞移植水平,将最终将造福更多的血液病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