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网
福建省生物化工技术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陈爱政教授课题组在Advanced Science发表论文
作者:福建省生物化工技术重点实验室  来源:华侨大学  浏览数:172  发布时间:2020-09-25 16:56:25

 

  近日,福建省生物化工技术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陈爱政教授团队在利用微流体化工技术制备高度贯通的多孔高分子微球用于药物筛选方面获得重要研究进展,相关成果以“Modeling Endothelialized Hepatic Tumor Microtissues for Drug Screening”为题,近期在线发表于国际权威期刊Advanced Science。Advanced Science是Wiley出版社旗下顶级期刊,当前影响因子为15.840。

  微流体化工技术可精确控制和操控微尺度流体,在微纳米尺度空间对流体进行操控,能够连续可控地制备尺寸均一、结构和功能多样化的微尺度材料。利用微流体化工技术制备大多孔高分子微球作为组织工程支架,能够有效地控制高分子微球的尺寸和孔隙率,从而将其作为基本单元用于复杂组织的构建和组织工程应用。陈爱政教授团队在前期工作(Small, 2019, 15, 1901397)的基础上,将多种细胞在多孔高分子微球中共培养,以期构建血管化的3D肿瘤组织模型, 更好地模拟体内细胞-细胞以及细胞-环境间的相互作用及血管化组织特有的微环境,从而用于药物筛选的研究。研究结果表明,基于微流体化工技术的大多孔高分子微球作为微载体在构建血管化组织作为疾病模型用于药物筛选的研究具有潜在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