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网
福建省光子技术重点实验室黄祖芳副研究员在《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上发表论文
作者:福建省光子技术重点实验室  来源:福建师范大学  浏览数:215  发布时间:2020-09-24 10:40:56

 

  近日,福建省光子技术重点实验室博士生导师、副研究员黄祖芳以第一作者身份,将相关研究成果以“Rapid, label-free optical spectroscopy platform for diagnosis of heparin-induced thrombocytopenia”为题在国际知名期刊《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IF=12.257)上发表。

 

 

  本研究聚焦于利用表面增强拉曼光谱(SERS)来确定识别肝素诱导的血小板减少症(HIT)的光谱标记物。临床上HIT通常导致肢体缺血和血栓栓塞,是一种难以诊断的免疫相关并发症。黄祖芳副研究员采用SERS来确定识别HIT的光谱标记物,无需添加外源标记即可产生独特的分子标记的能力进而实现疾病的客观检测诊断。本研究提出了一种新的基于毛细管SERS的检测平台,该平台提供超灵敏,无标记的检测能力以及对血清样品的有效处理。开发的SERS检测平台显示出出色的可重复性和长期稳定性;并且至关重要的是,通过利用基于机器学习的光谱数据分类为HIT的鉴别提供准确的诊断区分,将来有望结合便携式拉曼仪器与毛细管SERS分析工具,为临床实验室中HIT的快速诊断提供潜在的新检测方案。

 

  全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ie.201913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