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网
临夏科技人员到省亚热带植物生理生化重点实验室开展科研课题合作研究与交流
作者:福建省亚热带植物生理生化重点实验室  来源:福建省亚热带植物研究所  浏览数:235  发布时间:2020-09-21 10:27:02

 

   2020年8月31日-9月5日,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农业科学研究院科技人员(以下简称“临夏课题组”)在杜崇武主任的带领下到省亚热带植物生理生化重点实验室开展东西部科研课题合作研究与交流。

   

 

  在福建省亚热带植物研究所,管齐扬副所长作了《香料植物的人工栽培与加工增值——以香荚兰为例思考植物科技产品开发》的学术报告,吴美芳等课题组组长就合作研究的课题与临夏方面的课题组成员进行了座谈与交流。重点实验室科技人员陪同临夏课题组参观了植物萃取实验室、1280园艺中心、叶类茶加工实验室、三角梅种质资源圃、牛樟苗圃等园区。课题组成员分别走进各个实验室,就合作研究的大球盖菇菌种分离及菌丝培育研究、羊肚菌菌种分离及菌丝培育研究、藜麦在临夏州的适应性研究、临夏藜麦采后桔杆高效利用研究、基于农产品地理标志申报的临夏淫羊藿毒理性评价、鲜百合密封包装保鲜技术研究、羌活叶有效成分分析及提取工艺研究、紫斑牡丹籽皮的防紫外线辐射纺织面料的研发、临夏特产皮胎果高值产品的研究开发、临夏食用百合中皂苷的提取技术及生物活性研究等课题进行交流与研讨。  

 

 

  合作研究期间,明艳林博导还专门在实验室指导实验并与课题组成员分享科研工作的心得体会。临夏州农科院科技人员对本次赴厦门开展东西部科研课题合作研究与交流感到非常满意、收获颇丰。福建省亚热带植物研究所按照“临夏所需、厦门所能”的思路,聚焦临夏农林产业存在的技术瓶颈,全面深化产业科研合作,积极推动两地科技人员互动互访,不断丰富科技协作内涵,为脱贫攻坚提供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