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网
福建省半导体材料及应用重点实验室承办光电探测与成像技术及其应用研讨会
作者:福建省半导体材料及应用重点实验室  来源:厦门大学  浏览数:1356  发布时间:2020-09-10 17:20:35

  光电探测与成像技术及其应用研讨会于8月25-27日在厦门亚洲海湾大酒店隆重召开。本次会议是中国光学工程学会主办,福建省半导体材料及应用重点实验室承办。会议汇聚本领域领军专家和骨干团队,参会代表200余人。

 

  8月26日上午8:30分,大会正式开幕。中国工程院范滇元院士、中国科学院尹浩院士、厦门大学张荣校长,长春理工大学付跃刚副校长、微光夜视技术重点实验室石峰主任等专家出席会议。开幕式由天津津航技术物理研究所卢进研究员主持,首先大会主席范滇元院士致开幕辞,范院士在致辞中提到,通过光电探测和成像手段感知客观世界是人文汇集信息的主要途径之一,它的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十分重大。近年来计算成像、深度学习、模式识别和智能成像等相关技术发展非常迅速,在军事和民用领域体现出重要的应用价值,得到普通的关注。随后厦门大学张荣校长致辞,张校长在致辞中首先对专家和代表们来到厦门表示欢迎,向对会议提供支持的单位表示感谢,然后介绍了厦门市和厦门大学在光电探测与成像领域的技术发展和取得的研究成果,希望通过会议与各位专家代表们建立起更加紧密的联系,一起在相关领域做研究性工作,一起把中国的光电探测与成像技术事业推向前进。接下来,南京理工大学电光学院柏连发院长和微光夜视技术重点实验室焦岗成副主任也通过视频对会议的举办表示祝贺,分别介绍了各自单位在光电探测与成像技术领域开展的相关工作,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在简短热烈的大会开幕式之后,上午安排了四篇重量级的大会主旨报告,报告包括厦门大学张荣校长——宽禁带半导体紫外光电探测器、长春理工大学付跃刚校长——色差编码光谱的快照式光谱成像技术、北京理工大学金伟其教授——HDR热成像系统动态范围特性测试评价技术和浙江大学刘东教授——星载大气二氧化碳-气溶胶激光雷达:正演仿真,地基校验及主被动融合。四位专家的报告内容丰富,亮点纷呈,现场科研人员受益匪浅。

 

  会议共安排特邀专家报告30篇,口头报告12篇,邀请专家包括:微光夜视技术重点实验室石峰主任、北京电子工程总体研究所魏宇飞主任、上海机电工程研究所范晋祥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余锦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司徒国海研究员、苏州领锐源奕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邓键研究员、南京理工大学左超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刘继桥主任、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黄进研究员、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时东锋研究员、国防科技大学石峰教授、复旦大学陈宜方教授、电子科技大学巫江教授、厦门大学陈张海教授、浙江大学张登伟教授、北京理工大学曹杰教授等。会场安排高效紧凑,场内外交流互动气氛热烈。

 

  当今社会是信息化社会,光电探测技术是现代信息获取的主要手段之一,是支撑信息化社会发展的核心技术。随着光电探测和成像技术的迅猛发展,其在军事和民用领域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引起了业内人士的普遍关注。本次会议深入探讨近年来光电探测与成像技术领域所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促进光电探测与成像技术及相关产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