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网
福建省材料基因工程重点实验室王翠萍教授团队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发表研究论文
作者:福建省材料基因工程重点实验室  来源:厦门大学材料学院  浏览数:203  发布时间:2020-07-08 17:23:07

  福建省材料基因工程重点实验室王翠萍教授团队在Al基高温复合相变储能材料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以“Novel core/void/shell composite phase change materials for high temperature thermal energy storage”为题正式发表于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2020, 391, 123539-123548)。

  随着全球工业化的快速发展,环境污染问题日益严重,能源危机日益突出。节能减排成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首要任务,而工业余热回收利用是实现节能减排目标的重要途径。因此,近年来高温固-液相变材料热能存储技术在各种工业系统余热回收中得到了广泛研究。王翠萍教授团队以Al/Bi合金粉末为原料,正硅酸乙酯为SiO2源,通过高温下熔融Al与SiO2发生原位置换反应成功制备了具有中空结构的Al-Si/Bi/Al2O3复合相变储能材料。研究结果表明:分布在合金颗粒表面的低熔点相Bi不仅可以提高合金粉末的活性、促进前驱壳层的形成;而且在复合相变储能材料的高温煅烧过程中,还可以通过蒸发形成中空层,这有利于缓解核心相变储能材料在固-液相变过程中引起的体积膨胀,进而提高复合相变储能材料的热循环稳定性。

  福建省材料基因工程重点实验室博士生魏海婷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导师王翠萍教授和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刘兴军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 51771158)等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ej.2019.123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