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网
福建省中药学重点实验室开展安全专题培训会
作者:福建省中药学重点实验室  来源:福建中医药大学  浏览数:216  发布时间:2020-07-01 17:18:36

  为提高实验室人员安全意识,强化“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观念,我实验室于6月12日举办线上及线下同时进行的实验室安全专题培训,特邀请生物医药研发中心陈兆榕老师以及药学院实验室主任陈明老师分别就实验室的规范化管理及安全做专题讲座。该讲座由黄鸣清副院长主持,研究生导师及相关实验室人员共40余人参加现场培训及考核,近100名研究生参加线上培训及考核。

  结合在国外实验室的管理经验,陈兆榕老师做了题为“实验室行为规范及安全浅析”的专题讲座,主要从实验室的操作规程、动物实验规程、病理标本的处理、日常防护及灾害防护等方面进行详细的介绍。

  陈明老师结合多年在药学院实验室的实际管理经验,从实验室管理准则、实验室存在的安全隐患、危险防范、突发事件的处理、良好习惯的养成及医疗垃圾的分类和处理等方面,做了题为“实验室安全规范管理及安全培训”的专题讲座。

  会上,重点实验室主任褚克丹教授强调安全无小事,实验室安全的规范化管理极其重要,师生应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与培训。两位老师的讲座内容丰富、精彩,对增强实验室师生的安全意识及加强实验室的规范化管理及安全防范提供了详细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