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网
福建省理论与计算化学重点实验室成员苏培峰副教授等在WIREs发表科研论文
作者:福建省理论与计算化学重点实验室  来源:厦门大学  浏览数:165  发布时间:2020-03-24 15:55:24

    福建省理论与计算化学重点实验室成员苏培峰副教授和吴玮教授的科研论文Generalized Kohn‐Sham energy decomposition analysis and its applications发表于WIREs Computational Molecular Science。

    分子相互作用一直是现代科学研究的众多重要问题之一。因其多样性和复杂性,以及其对于分子的物理和化学性质的重要影响,理论化学家已经发展了许多研究分子相互作用的分析方法,其中有代表性的就是能量分解分析(EDA)方法。该方法构建起了电子结构计算和分子相互作用概念解释的桥梁。自上个世纪70年代以来,各种能量分解方法层出不穷,在分子自组装、药物设计、化学反应机理等方面得到广泛应用。2009年,李辉和苏培峰发展了定域化分子轨道能量分解分析方法(LMO-EDA)。LMO-EDA可应用任意分子轨道方法或者密度泛函理论方法,并可以采用任意形式的分子轨道(闭壳层、限制性开壳层和非限制性开壳层)。该方法可以灵活定义相互作用单体的多重度、适用于由弱到强的各种分子间相互作用。

    从2009年至今,国内外各个研究组利用LMO-EDA和GKS-EDA方法开展了各种分子间相互作用(金属配位键、氢键、卤键、范德华力等)、分子内相互作用(分子内氢键、分子内p-p相互作用等)、反应机理、酸碱性、异构化能和芳香性等方面的理论研究,得到丰硕的分析成果。

    实验室利用GKS-EDA研究了溶剂效应对中性卤键体系A-B (A = BrF, ClF, I2, Br2,Cl2; B = pyridine, NH3, H2S, HCN, H2O,dimethyl ether)的影响,并给出了一系列变化规律的本质原因。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wcms.1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