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网
福建省理论与计算化学重点实验室成员陈振华副教授在Journal of Chemical Education发表教研论文
作者:福建省理论与计算化学重点实验室  来源:厦门大学  浏览数:148  发布时间:2020-03-24 10:53:18

    福建省理论与计算化学重点实验室成员陈振华副教授的教研论文Graphical Representation of Hückel Molecular Orbitals发表于Journal of Chemical Education。该期刊创于1924年,隶属美国化学会化学教学分部,是全球化学教学研究的旗舰SCI期刊。据统计,近20年中国大陆学者每年在该期刊平均发文量不足3篇。

    休克尔分子轨道方法是分子轨道理论中最简单的半经验方法,在化学理论研究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一直被广泛地应用于化学教学。国内外诸多著名化学家(如Lennard-Jones, Coulson, Hoffman, 张乾二,唐敖庆,江元生等)在方法发展及教学应用中作出了重要贡献。

    由于图形方法能够巧妙地展示分子轨道的一般规律,四十余年来,实验室结构化学课程组几代教师挑选典型体系对方法进行简化并不断发展,从而长期应用于本科基础课程教学,并在教学实践中积累了许多教学经验。最近,陈振华副教授受黎曼猜想启发将解析延拓应用于分析轨道对称性,结合齐次线性微分方程的一般解法,以及组合数学在精确求解齐次线性递推关系的解析通项表达式的应用,从而一般性地展现了张氏图形方法数学上深层次的内在规律,并基于此进一步发展了新颖的图形辅助教学方法学。使用图形方法的形象易懂,有助于发展易于学生记忆和理解的教学法,从而提高教学效果并激发本科学生进一步学习化学理论的兴趣。

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jchemed.9b00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