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网
福建省禽病防治重点实验室参与成果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作者:福建省禽病防治重点实验室  来源:福建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  浏览数:205  发布时间:2020-01-20 16:09:38

     2020年1月1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2019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福建省禽病防治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黄瑜研究员参与的“蛋鸭种质资源创新与产业化”成果喜获2019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四。

     该成果针对我国蛋鸭种质资源评价缺乏、遗传资源未能充分挖掘与利用、水养模式对环境污染严重及疫病防控技术支撑不足等重要问题,黄瑜研究员参与 的联合科研团队历经16年协同攻关,通过创建蛋鸭遗传多样性评价技术体系,筛选出蛋鸭创新利用的优先素材;创新高产青壳抗逆蛋鸭分子育种技术,实现蛋鸭早期选择,以提高选种准确性;最终经种质资源创新、分子技术选择、专门化品系选育和多次杂交配合力测定,自主培育出世界首个三系配套的高产青壳抗逆蛋鸭新品种—国绍1号蛋鸭,并通过国家审定;同时,构建了集“品种-旱养-防疫-加工-推广”于一体的良种良养良防环保型蛋鸭产业链,为我国蛋鸭种质资源利用和创新提供借鉴。

 

(福建省禽病防治重点实验室  施少华)

 

 

黄瑜研究员参加2019年国家科技奖励大会

 

                          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奖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