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网
福建省兽医中药与动物保健重点实验室通过现场验收
作者:福建省兽医中药与动物保健重点实验室  来源:福建农林大学  浏览数:157  发布时间:2020-01-20 16:03:46

     2020年1月15日,福建省科技厅组织专家对福建省兽医中药与动物保健重点实验室(福建农林大学)的建设工作开展了现场验收。福建省科技厅、福建农林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和动物科学学院(蜂学学院)有关领导以及重点实验室团队成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重点实验室主任黄一帆教授介绍了实验室基本情况,该实验室集合了学院兽医学科的骨干力量,在中兽药有效成分药代动力学研究、兽医中药分子药理学研究、中药多糖干预番鸭免疫抑制的作用及其机制研究等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创建了以中药替代饲用抗生素的乳仔猪肠道保健技术,以及中西兽医结合的优质鸡、肉鸡和肉猪药残控制关键技术,为福建省畜牧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黄一帆教授分别从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制度保障和发展规划等方面,向与会专家和领导汇报了实验室三年建设期间的工作进展,2016~2018年间,实验室新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4项,发表科研论文89篇、其中SCI收录26篇,获福建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神农福建农业科技奖一等奖2项,申报发明专利5项、获授权1项,获新兽药证书1项,转化科技成果1项,转让发明专利3项,圆满完成了建设指标。

验收专家听取了工作汇报,对照《重点实验室建设任务书》,审阅了相关验收材料并提出质询,会后现场考察了重点实验室。专家组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条件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一致认为实验室已圆满完成建设任务,同意通过验收。同时,专家组希望学校能加大投入,进一步加强重点实验室的人才引进和团队建设,充分发挥重点实验室的人才和平台优势,推动兽医学学科建设,促进畜牧兽医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