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网
复旦大学张远波教授来我室指导并做讲座
作者:福建省半导体材料及应用重点实验室  来源:厦门大学  浏览数:150  发布时间:2019-12-31 16:09:58

     2019年12月20日上午,复旦大学物理学系、应用表面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张远波教授应邀到福建省半导体材料及应用重点实验室指导工作,并做了题为“ The Advent of Two-dimensional Materials” 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实验室成员陈张海教授主持,相关师生聆听了报告。

 

 

 

张教授首先介绍了以石墨烯为代表的二维原子晶体已经成为一种可能影响未来科学技术的新型材料,提到了黑磷是一种二维半导体,其优越的材料质量使我们最能够观察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随后详细讲解了二维磁性半导体的制备和调控,最后介绍了二维磁性拓扑绝缘体的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的最新研究进展。今年10月份,张教授团队发现了一种新型二维Fe3GeTe2铁磁体,可在室温下实现铁磁转变。通过氧化铝和Fe3GeTe2之间强相互作用,制备得到单层Fe3GeTe2,二维高温超导获新进展,再发Nature!报告结束后,张远波教授详细地回答了师生们的提问。

 

 

张远波教授2000年获北京大学学士学位。2000年8月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物理系,于2006年获博士学位。同年获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为期三年的Miller Fellowship,从事博士后研究。2011年起为复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张远波的研究方向为低维纳米体系,特别是石墨烯的电学和光学研究。在量子输运,扫描隧道显微等领域积累了一定的研究经验。在这些研究中,仅在Nature系列和Science两种刊物上发表论文8篇,其中他在2005和2009 年的两篇第一作者论文引用高达5990和890多次。2015年获得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