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网
第六届国际硝化及相关微生物过程大会在厦门大学成功举行
作者:福建省海洋碳汇重点实验室  来源:厦门大学  浏览数:792  发布时间:2019-10-25 16:14:24

     2019年10月8-12日第六届国际硝化及相关微生物过程大会(The Six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Nitrification and Related Processes, ICoN6)在厦门大学顺利举行。国际硝化及相关微生物过程大会(ICoN)自2009年开始,每两年一届,现已先后在美国、荷兰、日本、加拿大和奥地利成功举办了5届。本届由厦门大学主办,福建省海洋碳汇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参与联合承办。本届大会主席由福建省海洋碳汇重点实验室党宏月教授担任,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逾170名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组织了59个口头报告及46个海报报告。

 

 

会议邀请了包括美国微生物科学院院士、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会士、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普林斯顿大学Bess Ward教授,英国皇家学会院士、英国爱丁堡皇家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生物科学院院士、美国微生物科学院院士、英国阿伯丁大学James Prosser教授,奥地利科学院院士、美国微生物科学院院士、德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奥地利维也纳大学Michael Wagner教授,以及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微生物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焦念志教授等8名该领域的知名学者做特邀主旨报告。

 

其他参会专家还包括日本中央大学Yuichi Suwa教授、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David Myrold教授、美国迈阿密大学Annette Bollmann副教授、韩国科学技术高级研究院Sukhwan Yoon副教授、瑞典农业科学大学Sara Hallin教授、美国康奈尔大学Kyle Lancaster副教授、日本北海道大学Satoshi Okabe教授、日本东京农业技术大学Akihiko Terada教授、美国东北大学Ameet Pinto助理教授、美国犹他州立大学Jeanette Norton教授、英国阿伯丁大学Cecile Gubry-Rangin副教授、荷兰奈梅亨大学Sebastian Lucker助理教授、挪威生命科学大学Asa Frostegard教授、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刘双江教授、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贾仲君教授等。会议围绕6个主题展开讨论,包括新生理、新生物、新型相互作用,生物化学和生物标志物,工程系统,可持续发展与氮循环,进化和生态等。会议还设置了青年学者论坛,并邀请了巴基斯坦费萨尔巴德政府大学uhammad Aamer Mehmood副教授做了“Career planning: the road to success”的主题演讲。

 以硝化作用为关键过程的氮循环是地球和海洋生源要素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的最重要过程之一,与陆地和海洋的生态系统生产力、全球气候变化、环境污染及其治理等密切相关。氮循环研究是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是揭示海洋富营养化、赤潮、缺氧和酸化等重大环境问题起因、过程和机制的关键,并在污水处理等方面具有广泛应用。硝化微生物及与其相关的微生物研究现已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重大科学发现频出的黄金阶段。在此科学背景下,召开系列国际学术会议,以硝化微生物为核心进行氮循环微生物研究的深入系统的专项讨论,对推动该研究方向发展、促进国内外科研交流合作、培养年轻科技队伍,具有重要科学和社会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