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网
福建省分子医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崔秀灵教授参加厦门市国家“十二五”国家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区域示范项目总结大会
作者: 福建省分子医学重点实验室  来源:华侨大学  浏览数:106  发布时间:2019-09-18 10:16:24

     9月6日上午厦门市海洋与渔业局在海洋管理公务码头召开国家“十二五”国家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区域示范项目总结大会,总结厦门市承担“十二五”国家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区域示范项目工作,并现场颁发验收证书。福建省分子医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崔秀灵教授参加此次大会并接受验收证书。会上她呼吁国家能给高校更多支持,用于基础应用型研究,为未来产业服务。

     崔秀灵教授承担了两项国家海洋局十二五计划项目,分别是海洋抗乙肝抗病毒药物研发专项资金支持321.36万元;厦门市海洋小分子药物中间体与蛋白质纳米配方创新协同中心获得资金支持500万元,这两项目均已顺利通过验收。通过研究完成3条工艺线路,包括多糖的提取工艺线路、多糖的纯化工艺线路、水产品制品工艺线路; 完成了多糖、甾体及含氮杂环的标准品制定及标定方法;从海洋生物中提取出对HepG2.2.15细胞中HBsAg和HBeAg的表达有较明显的抑制活性,该项目已完成动物试验。通过厦门市海洋小分子药物中间体与蛋白质纳米配方创新协同中心建设,完成了海洋小分子药物中间体研发服务平台、海洋蛋白质纳米配方研发服务平台、海洋小分子天然产物生物有效组分研发平台、海洋小分子药物中间体化合物库四个平台的建设;并新建一个快速、高效斑马鱼动物模型检测平台;与国药控股星鲨制药(厦门)有限公司合作完成了三条不同剂型生产线的中试车间建设。此外,为国家和地方培养了一批专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