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网
“海丝核心区胎儿出生缺陷遗传病产前诊断新技术培训班”圆满结束
作者: 福建省产前诊断与出生缺陷重点实验室  来源:福建省妇幼保健院  浏览数:157  发布时间:2019-09-18 09:51:18

     金风送爽,在美丽的榕城——福州,由福建省妇幼保健院、福建省产前诊断中心、福建省产前诊断与出生缺陷重点实验室举办的全国“海丝核心区胎儿出生缺陷遗传病产前诊断新技术培训班”于2019年9月6日-9月8日如期举行。

 

本次培训班的举办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开幕式由重点实验室秘书徐两蒲主任主持,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妇产医院许争峰教授、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朱宝生教授、福建省妇幼保健院刘光华副院长和省产前诊断中心科副主任何德钦出席了此次开幕仪式,许争峰教授及刘光华副院长作开幕致辞。本次培训班吸引了来自全国270名学员参会,闻讯前来旁听的学员络绎不绝,共约300余名医务人员参加。培训班期间,授课现场秩序井然,即使周末也座无虚席。专家细心传授相关领域的知识并对学员所提问题进行解答,学员们努力汲取专业知识并与专家互动交流,会场学习氛围浓厚。

本次培训班荣幸地邀请到全国产前诊断专家许争峰、朱宝生、徐湘民、杨 芳、周裕林、刘合焜教授为我们授课,专家围绕围产医学领域关注的出生缺陷领域多方面展开广泛且深入的交流与探讨:“二代测序技术用于不明原因胎儿畸形的病因学诊断”“ 地贫基因高通量检测和区域性防控”“ 遗传性血红蛋白病的突变鉴定和精准分子诊断”“胎儿遗传综合征的超声诊断思路”“ 临床遗传病分子诊断经验分享” “染色体病和产前诊断”。共15位省内外产前诊断专家进行专题讲座,对产前诊断新技术的发展及应用情况进行介绍,也提出了未来的努力方向。专家们深入浅出的精彩演讲,有助于规范产前诊断技术管理,进一步推动胎儿出生缺陷防治工作的开展。

通过培训,学员拓宽了学习思路,理论水平和临床诊治能力有一定程度提高,学员们对本期培训班的内容安排、师资阵容、讲课质量、组织管理等方面也给予了充分肯定,总体达到培训的预期目标。也希望通过本次培训班的学习,学员们对遗传咨询、产前筛查和产前诊断的基础知识水平能够得到提高,进一步加深对所学专业的认识,从而提高我省总体的产前诊断技术服务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