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网
福建省现代分离分析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汪庆祥教授课题组报道一种凝血酶电化学传感器构建新技术
作者:福建省现代分离分析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  来源:闽南师范大学  浏览数:194  发布时间:2019-09-18 09:46:57

     凝血酶是一种多功能蛋白,在中枢神经系统损伤、血栓栓塞性疾病和阿尔茨海默症等病理状态中起到重要作用。开发高效、灵敏、快速的凝血酶分析技术在临床诊断、病理研究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近期,福建省现代分离分析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汪庆祥教授课题组报道了一种基于目标分子竞争链取代的可再生凝血酶核酸适配体电化学传感器。在该工作中,课题组将一段 5’端修饰-SH 的凝血酶适配体互补链通过Au-S键自组装到金电极表面;然后利用杂交反应将凝血酶适配体链修饰到电极表面,再通过现场组装方法在适配体链末端以此组装上信号放大平台纳米金(AuNPs)和信号分子(L-半胱氨酸-Cu2+),从而得到电活性传感界面。该方法的创新之处包括:通过辅助链的使用,实现了传感界面再生;将纳米金和L-半胱氨酸-Cu2+复合物作为信号平台,大大提高了传感器的分析灵敏度;通过信号分子现场组装方法得到电活性核酸适配体,实现了将电活性适配体探针标记-分离-纯化的同步完成,降低了传感器制备成本。

 

该研究成果发表在了英国皇家化学会旗舰期刊Chemical Communication(2019, 55, 905, DOI: 10.1039/C8CC08615J.),并被遴选为Backcover成果,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