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网
福建省防火阻燃材料重点实验室项目荣获“网龙杯”第五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作者:福建省防火阻燃材料重点实验室  来源:厦门大学  浏览数:775  发布时间:2019-09-05 09:23:09

   “网龙杯”第五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暨颁奖仪式于2019年8月20日在福建师范大学正式落幕。此次大赛共有27万人次参赛角逐奖项,入围省级决赛网评的主赛道项目278个、“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项目147个;晋级省级现场决赛的主赛道项目67个、“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项目35个。

     本次大赛以“敢为人先放飞青春梦,勇立潮头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参赛项目涉及人工智能、大数据、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教育、社会服务等诸多领域。现场决赛由团队创业项目展示(5分钟)和回答评委提问(5分钟)等两个环节组成。比赛现场,项目间创新与思维的巧妙碰撞,选手们所展现出来的朝气与自信、执着追求梦想的毅力与战斗力,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独有的青春魅力与创新智慧,而现场评委精辟独到的点评与提问更是将比赛推向了又一个高潮。经过激烈角逐,主赛道共选拔出金奖20个、银奖30个、铜奖17个;“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共决出金奖10个、银奖15个、铜奖10个。

 

图1 颁奖典礼现场

    来自厦门大学材料学院福建省防火阻燃材料重点实验室——戴李宗教授课题组的参赛项目《“领路”新材——无卤阻燃聚氨酯保温建材》团队经历了校赛、省赛网评、省赛决赛,一路披荆斩棘、突破重围,最终取得了福建省主赛道金奖的优异成绩。项目第一指导老师陈国荣老师获“优秀指导老师”荣誉。

    该项目团队成员由2名博士,5名硕士以及6名本科生组成,其中来自材料学院的毛杰博士为项目负责人。项目针对目前建筑行业全面节能的要求,突破阻燃聚氨酯研发瓶颈,通过对聚醚多元醇(原料)进行结构改性,并以此制备出无卤阻燃聚氨酯建筑保温材料,已获5件中国授权发明专利和1件美国授权专利。该技术得到多个重点项目支撑,获得项目资金超过700万元以上,产品已成功投产300吨,得到使用用户的一致好评。目前,该团队已分别与位于长三角、珠三角经济圈以及海西经济区的多家企业签订了合作意向书,其中包括我国聚氨酯产业的龙头企业、主板上市公司梦百合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图2 核心团队成员及带队老师合照

    目前该项目已成功入围国赛,望团队成员再接再厉,向心中的创业梦不断迈进,在国赛舞台上再放异彩、取得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