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网
福建省妇幼保健院正式启动2019年度福建省出生缺陷防治人才培训项目工作
作者:福建省产前诊断与出生缺陷重点实验室  来源:福建省妇幼保健院  浏览数:191  发布时间:2019-07-16 11:14:45

    为加强出生缺陷防治人才培养,提升出生缺陷防治服务能力,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司关于做好2019年全国出生缺陷防治人才培训项目工作的通知》(国卫妇幼出防便函[2019]38号)要求,作为福建省出生缺陷防治人才培训基地,由我院产前诊断中心、福建省产前诊断与出生缺陷重点实验室牵头,与我省五家培训协同单位共同继续开展2019年度出生缺陷防治人才培训,于2019年7月10日正式启动项目工作。

     出生缺陷不是单一的一种疾病,而是指婴儿出生前发生的身体结构、功能或代谢异常。如先天性心脏病、唐氏综合症、神经管畸形、中重型地中海贫血、苯丙酮尿症、唇腭裂等,多达8000余种。病因繁多且复杂,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遗传因素,是指由于基因突变或染色体畸变导致的出生缺陷,可分成单基因缺陷、染色体异常、多基因缺陷等。二是环境因素,包括营养、疾病、感染、用药和接触有害物质等。如怀孕前3个月受各种感染或接触放射线、化学物质、药物,以及怀孕期间母亲生病,或长时间在高温高热环境工作等。据资料报道,单纯由遗传因素造成的出生缺陷占10%—25%,在很多情况下,缺陷儿的发生是环境因素引发的,或者是由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另外,还有很多出生缺陷的病因尚不明确,包括孕期的母体因素:感染(各种病毒、细菌)、合并糖尿病、甲亢等疾病、药物影响、营养元素缺乏等。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高龄孕产妇大幅增加,出生缺陷发生率也在随之增加,对防控工作提出更高要求。我院将在2019年持续完善福建省的出生缺陷防控网络,使用统一的培训大纲、教材、题库及考核方案,探索建立规范、有序、高效的出生缺陷防治人才培训模式;建立出生缺陷防治培训网络,构建由省级出生缺陷防治培训基地牵头,培训协同单位参与的布局合理、满足需求的出生缺陷防治人才培训网络,提升出生缺陷防治能力和水平,在降低新生人口出生缺陷和死亡率、提高生存质量的同时,全面提高人口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