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网
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杨昆教授做客物理学前沿讲座
作者:福建省半导体材料及应用重点实验室  来源:厦门大学  浏览数:70  发布时间:2019-07-04 11:07:35

     6月24日,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美国国家强磁场实验室教授杨昆应邀到福建省半导体材料及应用重点实验室指导工作,并作了题为“Condensed Matter Physics: What Happened Since Ashcroft/ Mermin and Where Is It Going?”的学术报告,王矫教授担任主持人,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相关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杨昆教授于1989年本科毕业于复旦大学物理系,1989年经CUSPEA项目赴美,于1994年获印地安纳大学博士学位,之后在普林斯顿大学及加州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1999年起在佛罗里达州立大学任教,是美国国家强磁场实验室与佛罗里达州立大学McKenzie讲座教授, 获Alfred P. Sloan fellow,海外物理协会杰出青年科学家,美国物理学会会员,浙江大学光彪特聘教授,清华大学长江讲座教授。仅在Phys. Rev.系列杂志上已发表论文百余篇,论文他引超五千次,H指数50。杨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凝聚态物理理论、拓扑量子计算、强关联电子系统、统计物理等。他近期出版了凝聚态物理学专著《现代凝聚态物理》一书。

 

Ashcroft和Mermin的经典课本《固体物理学》自1976发表以来,一直主导着凝聚态物理领域的研究生教育。但在过去的40年,凝聚态物理领域取得了巨大进步,迫切需要一本现代教科书取代这部经典著作。杨昆教授的报告介绍了他们撰写的一本新教材,重点讲述了他们撰写新书的历程,以及新书如何全面涵盖凝聚态物理近40年发展内容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