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网
基于贾卡经编机的复合功能运动鞋鞋面材料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研究成果于2018年获得福建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作者:福建省经编间隔织物企业重点实验室  来源: 福建省晋江市华宇织造有限公司  浏览数:170  发布时间:2019-03-12 15:56:02

     项目简介:本项目属于纺织科学技术领域,以鞋面材料为研究对象,研制具有皮芯结构的铜系抗菌纤维,采用远红外纤维、铜离子抗菌纤维与其他功能性纤维配伍,开发具有保暖、抗菌等复合功能的经编织物鞋面材料。主要研究内容如下:

(1)抗菌纤维的开发

     以含有铜系抗菌粉末的树脂为皮层,成纤高聚物为芯层,复合纺丝制备锦纶基铜离子抗菌纤维。

(2)功能性纤维材料的性能研究与配伍

     选用远红外功能纤维、高导湿性能纤维和锦纶基铜离子抗菌纤维配伍。测试原料的性能,分析其可编织性,并预测织物的服用性能。

(3)鞋面织物的组织结构设计

     保暖型鞋面织物以远红外功能纤维为内层,间隔层使用透气性良好的细旦异型纤维,表层使用良好散湿性的纤维材料,形成湿传递差动效应。合理设计各层纱线分布与取向,开发具有保暖、保健,透气、透湿,热湿舒适性良好的鞋面材料。

     抗菌型鞋面织物采用经编网眼结构设计,用来减轻鞋子重量及为鞋内提供良好微循环,提高鞋子的舒适度,鞋口部位采用密实结构设计。

(4)鞋面织物织造工艺研究

     采用双针床贾卡经编机编织鞋面织物,设计整经工艺,必要时对经编机部分机构进行改造,织制符合要求的鞋面坯布。

(5)染色和定型工艺研究

     选择合适的染料和染色工艺,采用3D模具定型,使鞋面材料具有良好的适脚性。

(6)鞋面织物服用性能测试与研究

     对不同原料和组织结构鞋面织物的力学、服用、舒适、保健、抗菌等性能进行测试与分析。

项目授权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受理发明专利1项。

技术经济指标如下:

1)远红外保暖型鞋面材料辐射远红外光的法向发射率达到或超过《FZ/T64010-2000远红外纺织品》的技术指标;保温率≥30%。

2)抗菌型鞋面材料抑菌率≥80%,达《FZ/T 73023-2006抗菌针织品》AAA级标准。

3)强力、色牢度等各项基本服用性能指标达到或超过《FZ/T 72013-2011服用经编间隔织物》优等品规定的技术指标。

按目前鞋面材料价格计算,可为企业新增年产值2000万元以上。

     本项目成功开发了铜离子抗菌纤维,系统研究了多种功能纤维优化组合技术,采用双针床贾卡编织技术,编织了3种不同组织结构和功能的经编间隔鞋面织物,实现终端鞋面产品保暖性、抗菌性、保健性、热湿舒适性等多功能的复合,解决纺织品复合功能性的关键技术问题,迎合消费者健康舒适的要求。目前,研发的多功能鞋面已批量投产。经制鞋公司反馈,由该新型鞋面产品加工的运动鞋,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本项目拓展了功能纺织品的应用领域,对于促进纺织产品结构升级,提高纺织品的附加值,增强国产纺织品的国际市场竞争能力十分有益。项目成果具有显著的推广应用价值,还具有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