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网
日本工程院院士、名城大学葛汉彬教授莅临“福建省结构工程与防灾重点实验室”讲学交流
作者:福建省结构工程与防灾重点实验室  来源:华侨大学  浏览数:66  发布时间:2019-03-12 09:09:07

    日本工程院院士,日本名城大学教授、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华侨大学“国家高端外国专家”特聘教授葛汉彬博士莅临“福建省结构工程与防灾重点实验室”讲学并开展交流与合作。

     3月5日下午,在“福建省结构工程与防灾重点实验室”实验大楼510报告厅,葛汉彬教授作题为《日本钢桥抗震加固与性能评估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福建省结构工程与防灾重点实验室”秘书、土木工程系主任刘阳教授主持学术报告会。

     葛汉彬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日本高等教育与土木工程专业的发展状况,然后从1995年1月日本阪神大地震后土木工程结构灾后调查的第一手资料出发,详细分析了都市直下型地震作用下钢结构桥梁的典型破环特征及原因,介绍了其研究团队近年来在钢桥结构的补强、耗能减震与抗震性能评估等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及工程应用实例,特别是采用防屈曲支撑及部分充填混凝土的钢结构抗震性能提升技术引起大家广泛兴趣。报告会上,葛汉彬与在座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会场学术气氛热烈。

    莅校期间,葛汉彬还与重点实验室教师和研究生进行了学术讨论。

     葛汉彬曾任日本名古屋大学助教、助理教授、副教授,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是中国欧美同学会海外理事、国务院侨办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日本土木学会会士,国际实验结构工程学会理事兼秘书长,《Journal of Earthquake and Tsunami》、《Frontiers of Structural and Civil Engineering》等期刊编委,日本土木学会《钢和复合结构设计规范》(抗震篇)、《钢结构稳定设计指南》和日本钢结构协会《钢桥的抗震与减震设计指南》编委。他主要从事钢结构和钢、混凝土组合结构的抗震设计、减震消能设计、抗震性能评估、抗震加固理论和应用以及低周疲劳特性的研究;著书18本,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先后获得日本土木学会论文奖、结构工程论文奖、桥梁工程田中奖以及名城大学教育功勋奖等。

葛汉彬教授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