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网
再生稻高产高效清洁生产关键技术与应用研究成果于2017年获得福建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作者:福建省农业生态过程与安全监控重点实验室  来源:福建农林大学  浏览数:88  发布时间:2019-03-06 17:09:42

    项目简介:再生稻对我国南方稻区稳粮增收、保障粮食安全有着重要作用,但在生产上存在着再生芽成苗不高不稳定、产量及肥料利用率低等难题,项目组历经10多年研究,攻克了上述难题,创建了再生稻高产高效清洁生产技术体系,推广应用效果显著。

1、揭示了再生稻高产稳产形成机理,创建了品种再生力鉴定方法,明确了栽培调控方向。明确了再生力易受环境调控的遗传生态特性,揭示了再生芽萌发过程的激素变化规律,探明了高产稳产再生稻群体的源库特征与物质分配特性,阐明了再生季产量与头季后期SPAD值衰减率、头季成熟期至再生季齐穗期根系机能和再生芽出鞘率显著相关,据此创建了品种再生力鉴定方法,筛选到适合不同稻区和技术模式的品种43个,并明确了“保根促发”的栽培调控方向。

2、创建“四促二防一保”再生稻高产稳产栽培技术体系,解决了手割高留桩再生季腋芽萌发率和产量不稳的关键问题。揭示了稻桩N素转化可显著促进高留桩腋芽稳定萌发成苗,提出了以“强根、壮杆”为核心的手割高留桩再生稻栽培思路,开展了畦栽沟灌、二次烤田、芽苗肥前重后轻等高产稳产栽培调控技术研究,创建了“421”再生稻高产稳产栽培技术体系,使头季后期根系活力提高22.6%,倒2-5节单茎干重提高21.7%-91.5%,稻桩物质输出率提高30.6%,再生分蘖比增33.33%,创造了百亩示范片头季亩产731.2公斤、再生季500.4公斤,年亩产1.2吨的产量水平。

3、创建全程机械化再生稻“三保两促一攻”高产高效栽培技术体系,解决了人工收割成本高、机收碾压减产严重、再生季腋芽萌发率和产量低问题。开展了全程机械化再生稻高产高效生产的农艺农机融合研究,提出以“选准品种、保根促发、减轻碾压”为核心的主攻途径,筛选出17个强低位芽再生力品种,研发了再生季“根芽同伸、以根促苗”的保根促发根苗肥技术,使头季后期根系机能提高16.91%-21.51%,叶片SPAD值提高17.60%-20.54%,再生分蘖增加24.24%-24.29%,产量提高20.14%-21.88%;研制了再生稻专用收割机及降低压桩率的烤搁田技术,创建了再生稻“321”轻简高效栽培技术体系,创造了百亩示范片头季亩产621.10公斤、再生季404.55公斤,年亩产“过吨粮”的全国机收再生稻产量领先水平。

4、创建“三控一防” 清洁绿色生态增效技术,解决增产不增收问题,实现可持续发展。开展水控、化控、肥控及生态防治配套技术研究,使N利用率提高5.43%-14.81%;病虫草害生态防控效果达81.1%-98.6%,示范基地获GAP认证,实现了减药提效增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