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网
多场调控化合物半导体量子结构关键技术及其固态光源应用研究成果于2017年获得福建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作者:福建省半导体材料及应用重点实验室  来源:厦门大学  浏览数:119  发布时间:2019-03-06 17:05:16

    项目简介:半导体固态光源发光效率高、寿命超长、环境友好,已成为新技术和产业增长点。以III族氮化物为代表的化合物半导体量子结构是实现高光效、高稳定性固态光源的核心。本项目在国家“973”计划、“863”计划等多项课题资助下,实验室联合厦门市三家企业围绕“多场调控化合物量子结构关键技术及其固态光源应用”开展密切的产学研合作。在半导体量子结构关键技术开发中,率先联合调控化学势场、光场、极化场以及电场等,取得重大突破,通过各种条件“场”的调控,有效地提高器件的内量子效率、出光效率以及注入效率,缓解大电流下的能效衰减以及提高辐射发光效率、电流传导速率、分布均匀性等。

     基于多场调控化合物量子结构关键技术及其在固态光源的规模化应用,生产出超高光效GaN基白光LED产品,其中43×43 mil2倒装GaN基白光LED在50 mA和350 mA注入电流下光效分别可达258 lm/W和229 lm/W;17×34 mil2正装GaN基白光LED在18.7 mA和130 mA注入电流下光效分别可达266 lm/W和207 lm/W。

     项目原创性显著,已发表论文百余篇,其中半数以上为JCR一、二区论文;受到国内外同行高度评价,合计他引500余次,单篇最高110余次。申请发明专利二十余项,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2项。技术推广应用近三年实现23.6亿产值,利润近2亿,效益重大。产品在我国多家半导体照明终端企业实现应用,节能减排效果显著,社会效益突出。郑有炓院士等专家认为“项目成果技术指标在国际同类产品中处于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