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网
大功率LED灯制造关键技术的研究及智能化控制研究成果于2018年获得福建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作者:福建省功能材料及应用重点实验室  来源:厦门理工学院  浏览数:67  发布时间:2019-03-06 17:04:27

项目简介:

    大功率LED灯仍存在能效偏低、配光不均匀、散热差导致光衰快、高光效与高显色性难兼顾等行业共性问题。此外,对于应用于公共设施领域的大功率LED灯,应根据环境给灯具输出一个最佳照明功率,既可减少由于过压所造成的照明眩光又可大幅度节能。本项目攻克了产品高光效与高显色性难于兼顾的关键技术,研发出全新的远程荧光粉技术和智能照明控制系统,并实现产业化。

     主要创新成果如下:

(1)建立了一种远程荧光粉技术制造大功率白光LED照明器件的方法体系。从大功率LED照明整体系统需求角度出发,通过自主研发高显色指数钼酸盐红色荧光粉,借鉴原位聚合法的思想来制备远程荧光板技术,创新性地解决了远程荧光粉技术中荧光粉分散或涂覆不均的行业共性问题。

(2)开发了基于微滴喷射的LED微透镜阵列高效、原位3D打印技术。该技术可实现直径为40~250µm聚合物微液滴的稳定喷射,可在LED芯片上按需、按量、原位喷射制作微透镜阵列,可有效抑制LED与空气界面间的全反射和波导效应,改善出光均匀性,从而提升LED整体性能。

(3)基于物联网技术开发出照明智能化控制系统,实现LED照明二次节能。采用一种基于单片块RAM的并行写入多通道先进先出存储器(简称FIFO)实现方法,降低集中控制器和终端控制器软硬件配置成本;并应用模块化设计,分布式可集群化的架构方式,将LED照明、路灯终端控制、无线Wifi覆盖、视频监控、智能充电、LED显示等技术集成为有机整体,开发智慧照明管理系统。

     本项目在远程荧光粉技术、微透镜阵列3D打印技术和智能照明控制等核心技术上实现了突破,已授权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3项,发表SCI论文10篇。整体技术自2014年起在富顺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应用并实施产业化,生产的富顺牌LED路灯、LED隧道灯及智能照明控制系统等产品达到国家相关标准要求,已累计完成销售收入达51462.45万元,实现新增利润7940.09万元,新增税收3570.13万元。项目成果已应用于安徽省池州市路灯改造工程、辽宁省灯塔市路灯工程、漳州市十城万盏等公共工程项目,取得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