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网
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杨建华教授到福建省信息处理与智能控制重点实验室讲学
作者:福建省信息处理与智能控制重点实验室  来源:闽江学院  浏览数:43  发布时间:2019-01-08 10:12:44

 

 

2019年1月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杨建华教授应邀到福建省信息处理与智能控制重点实验室讲学,为我校师生作了一场主题为“科技产业创新态势与创新创业之浅见”的精彩报告,报告由计控学院副院长、实验室副主任徐戈副教授主持。

杨建华教授首先从“未来人工智能将取代77%的工作?”开始, 引出2013-2018科技创新及产业发展之关键词,随后介绍了新兴产业发展的新特征,即互联网跨界融合创新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大势,科技与金融的高度融合已经成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的基本要求,平台已经逐渐成为未来新兴产业竞争的制高点。我国现阶段创业的典型特征是基于技术创新的创业活动尚未形成气候,比如新兴的共享经济,很多企业如共享单车公司在2017年倒闭。最后,杨教授从海底捞、小米插线板、传音手机以及敢想敢干能干的埃隆·马斯克(Elon Musk)这四个案例分析,跟在座的师生们分享了他对创新创业的一些见解,对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创业要素的集成与组合、企业家精神、到位的创业服务进行了详细的分享。

杨教授对创新创业进行了深度讲解,声行并茂,引得与会师生热烈鼓掌。此次报告启发了师生们对创新创业的新思路,提高了大家对新时代科技创新创业的认识。

报告结束后,杨教授参观了福建省信息处理与智能控制重点实验室,对计控学院和重点实验室的创新创业发展方面提出了一些指导性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