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网
福建省肿瘤转化医学重点实验室成功举办海峡两岸肿瘤转化医学研讨班
作者:福建省肿瘤转化医学重点实验室  来源:福建省肿瘤医院  浏览数:336  发布时间:2019-01-08 09:33:51

 

 

        为了加强福建省肿瘤免疫治疗质量控制体系的建设,促进肿瘤转化医学的发展,由福建省肿瘤免疫治疗质量控制中心、福建省肿瘤医院、福建省肿瘤转化医学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的“福建省肿瘤免疫治疗质控培训班暨海峡两岸肿瘤转化医学研讨班”于2018年12月14-15日在福州西湖大酒店举行。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国内外多位著名的肿瘤学、免疫学的临床及基础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就肿瘤精准治疗、免疫治疗、放射治疗以及联合治疗等方面,带来新的进展、新的知识、新的理念,促进了我省与国内外先进实验室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完善肿瘤免疫治疗质控体系,近百位来自全省各地的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班,均受益匪浅。

本次会议得到了福建省卫生健康委领导和福建省肿瘤医院领导的关注与支持。省卫健委医政处张国安处长发表讲话,希望我们省肿瘤免疫治疗质控中心能够不忘初心,把握好医疗伦理的度,做好相关质量控制工作。福建省肿瘤医院郑雄伟院长对质控中心以及重点实验室的工作给予肯定,希望再接再厉,完成各项工作指标。

本次会议主要围绕肿瘤免疫治疗相关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进行演讲。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生物治疗科任秀宝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李宗海教授就CAR-T细胞治疗在实体瘤中的应用进展,以及治疗肿瘤过程中可能产生的毒副反应以及相应的应对策略向广大学员进行了详实的介绍。福建省肿瘤医院院长郑雄伟教授、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张秀清教授、中国医科大学罗阳教授从精准医学角度,阐述有哪些免疫治疗标志物,以及如何监测免疫治疗疗效指标等。福建省肿瘤医院首席专家潘建基教授、解放军第八一医院全军肿瘤中心刘秀峰教授、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蔡修宇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张叔人教授、第二军医大学免疫学研究所副所长于益芝教授以及福建省肿瘤医院陈誉主任从各个方面就PD-1治疗肿瘤的最新进展,存在的问题以及相关的思考进行阐述和讨论,会议现场热烈踊跃,学员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