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网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许伟教授应邀到福建省药物新靶点研究重点实验室进行学术讲座
作者:福建省药物新靶点研究重点实验室  来源:厦门大学  浏览数:51  发布时间:2019-01-08 09:25:59

 

 

       12月27日上午,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肿瘤学部许伟教授应邀莅临福建省药物新靶点研究重点实验室,作了题为“Targeting estrogen receptor and cofactors for the treatment of breast cancer”的学术讲座。重点实验室刘文教授主持了讲座。刘教授首先对许伟教授的到来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继而介绍了其取得的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

    许伟教授实验室主要研究靶向雌激素受体对乳腺癌治疗的作用。雌激素受体(ER)以两种形式存在,ERa和ERb,它们在细胞增殖中具有相反的作用。在一个小分子库筛选中,该实验室发现了一种小分子天然产物Dip G,它显著降低了ERα的稳定性,但增加了ERb的稳定性。不同于现有内分泌治疗药物的机制,在约25%的转移性ERα阳性乳腺癌患者中发现该化合物显著促进突变ERα的降解。目前该实验室在细胞水平和乳腺癌小鼠模型中研究这些雌激素化合物的生物学功能。他们发现Dip G及其衍生物可以开发成治疗由ERα突变引起的转移性,激素耐药性乳腺癌的新药。另一方面,该实验室还利用生物化学和功能基因组学方法以及小鼠遗传学来破译组蛋白精氨酸甲基化对癌细胞表观遗传控制的作用,主要研究一种核激素受体共激活因子,蛋白质精氨酸(R)甲基转移酶CARM1 / PRMT4。其团队使用基因工程得到敲除CARM1的细胞系,已经鉴定了许多CARM1的非组蛋白底物,并阐明了蛋白质精氨酸甲基化在癌症发生,发展和转移中的功能。

许教授在生命科学研究领域做出了杰出的贡献,特别在探索蛋白质调控机制及其在乳腺肿瘤等治疗中的运用等领域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研究。她在高水平的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了大量有重要影响的研究论文,在蛋白质组学研究及平台建设相关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科学研究和领导经验,获得了大量的研究资助和多项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