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网
“相聚南北中 传承协和情”
作者:福建省血液病学重点实验室  来源:协和医院  浏览数:54  发布时间:2018-12-13 10:06:17

 

 

12月8日,北京协和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和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的血液科专家相约齐聚榕城福州,召开首届三地协和血液专家交流会。

地处中国南北中地域的三家协和医院均源起于教会医院,西医东渐,传播当时发源于欧洲、完善于北美的西方医学和教育体系,培养了一批优秀卓越的医学人才,是中国现代医学的摇篮,也是当今中国乃至世界享有盛名的公立医疗机构。风雨历程中,“仁爱济世、护佑健康、博爱奉献”是协和一以贯之的宗旨。本次三地协和血液交流会议旨在加强协作,传承“严谨、求精、勤奋、奉献”的协和精神,续写百年辉煌新篇章。

福建省血液病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血液科主任胡建达教授作为东道主热烈欢迎北京、武汉两地专家学者的到来。在胡建达教授的陪同带领下,北京和武汉的协和血液同仁参观了我院院区、血液科病房、造血干细胞移植病房和重点实验室,并在我院标志性历史建筑——红砖楼前驻足合影。百年风物,协和文化,引起大家强烈共鸣和许多感慨。

交流会上,胡建达教授、武汉协和医院院长胡豫教授和北京协和医院血液科主任周道斌教授分别畅叙了各家协和医院血液科的历史沿革和学科发展,共商合作契机。期间,著名的血液病专家、北京协和的老专家沈悌教授特别为此行准备了《百年协和》一书,将其馈赠我科,寄语三家协和血液携手共进、再创卓越。为纪念“协和血液大家庭”的首聚,胡建达教授回赠沈悌教授“榕城风光”的脱胎漆器摆件,并将寓意着“年年有余”的纪念品与北京和武汉的血液同仁共勉,一派温馨祥和、情谊融融。

其后,三家协和血液科的学术骨干代表分别介绍学科优势和特色工作,以增进彼此认识,推动交流互鉴。武汉协和梅恒教授分享了CAR-T细胞免疫治疗技术的经验和体会;北京协和朱铁楠教授阐述了对获得性血友病的新认识和治疗干预策略;福建协和杨婷教授介绍了高危难治淋巴瘤的移植工作进展。精彩讲座激起了热烈讨论,交流会在浓厚的学术氛围和亲切温馨的协和情中落下帷幕。